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不可错过的烫伤急救小常识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10-05 13:46

生活中总会出现各种各样的意外,让我们措手不及。烫伤是生活中比较容易出现的情况,油锅中溅出的热油、不小心洒出的开水或者热汤,都有可能让我们被烫伤。那么在烫伤时,我们该怎么做呢?

什么是烫伤?

烫伤是指无火焰的高温液体、高温固体或高温蒸汽等导致皮肤组织损伤,出现皮肤红肿、水泡、脱皮、发白或疼痛等症状。烫伤的严重程度由烫伤部位面积大小和烫伤的深浅度来判断,主要分为三种情况,分别是1度烫伤、2度烫伤和3度烫伤。针对不同程度的烫伤,处理方式也不同。如果处理不当会导致留疤,甚至造成皮肤深部组织坏死或溃烂。

烫伤后该怎么处理?

若受伤皮肤表现为局部红肿并伴随疼痛,则属于轻度烫伤。此时需立即将烫伤部位放在凉水下冲洗,直到疼痛有所缓解或消失。随后,可在患处擦上狮马龙活络油,消肿止痛,避免留疤。

狮马龙活络油由多种中药成分构成,对机体有良好的调节作用,具有祛风活络、消肿止痛的功效。狮马龙活络油具有多种用途,无论是风湿关节酸痛、手足麻木、跌打损伤还是轻度烫伤都可以外用止痛。而且狮马龙活络油价格平实,只需每日在伤口处涂抹几滴药油并进行适当的按摩即可。

若烫伤部位已经出现水泡并伴有红肿疼痛的症状,则应立即将伤处放入凉水下冲洗20分钟左右,直至疼痛感消失或减轻。切不可用针或其他锐物刺穿水泡,也不能用油盐酱醋等涂抹,否则容易引起伤口恶化。在伤患未曾康复之前,不宜接触生水,以防感染。

若出现大面积烫伤,伤处皮肤呈灰色或红褐色,则属于重度烫伤。此时,切勿用冷水冲洗或浸泡,也不可盲目往伤口处涂任何药膏,应该立即将伤员送往医院交由专业人士处理。伤员烦渴时,可给少量热茶水或淡盐水服用,不可以短时间内饮用大量的开水,否则容易引起脑水肿等情况。

被烫伤后,需要多吃一些水果蔬菜补充营养,每天早晚喝一杯牛奶,促进伤口痊愈。烫伤期间要清淡饮食,避免辛辣食品,否则会加重伤口发痒的程度。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