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煅蛤壳的功效与作用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9-05-14 14:43

文章导读

煅蛤壳这种海鲜贝壳类,相信很多人都不知道它的营养价值有哪些,也不知道它的饮食禁忌,所以导致有一些人食用煅蛤壳的时候出现腹泻的情况。其实,煅蛤壳是可以用于治疗咳嗽有痰、胸部疼痛以及烫伤等,还可以补充身体所需的蛋白质以及微量元素,所以我们在平时适当的吃一些煅蛤壳是很好的,大家可以了解它的药用价值。

煅蛤壳的功效与作用

煅蛤壳为帘蛤科动物文蛤或青蛤的贝壳。海产软体动物。贝壳坚厚,大型,壳高6~8厘米,壳长约7.3厘米,壳宽约4厘米;背缘略呈三角形,腹缘略呈圆形。壳顶突出,位于贝壳中部,略靠前方,壳顶尖端微向腹面弯曲。贝壳表面膨胀光滑,外面被有一层光泽如漆的黄灰色壳皮。由壳顶开始常有许多环形的褐色带,顶部具有齿状花纹,有的壳全为暗褐色,放射线和轮线不明显,老年时壳顶的表皮很易脱落而现白色。 用于痰火咳嗽,胸胁疼痛,痰中带血,瘰疠,瘿瘤,胃痛吞酸;外治湿疹,烫伤。

煅蛤壳的功效与作用

文蛤

扇形或类圆形,背缘略呈三角形,腹缘呈圆弧形,长3~10cm,高2~8cm。壳顶突出,位于背面,稍靠前方。壳外面光滑,黄褐色,同心生长纹清晰, 通常在背部有锯齿状或波纹状褐色花纹。壳内面白色,边缘无齿纹,前后壳缘有时略带紫色,铰合部较宽,右壳有主齿3个及前侧齿2个;左壳有主齿3个及前侧齿 1个。质坚硬,断面有层纹。无臭,味淡。

青蛤

类圆形,壳顶突出,位于背侧近中部。壳外面淡黄色或棕红色,同心生长纹凸出壳面略呈环肋状。壳内面白色或淡红色,边缘常带紫色并有整齐的小齿纹,铰合部左右两壳均具主齿3个,无侧齿。

煅蛤壳的功效与作用

贝壳内面为白色或淡肉色;边缘具整齐的小齿,腹缘细小,至背缘渐粗大;铰合部狭长且平,左右壳各具3枚主齿,均集中于铰合部的前部;外套肌痕显著,外套窦深,呈楔形,自腹缘向上斜伸至贝壳的中心部;后闭壳肌痕椭圆形;前闭壳肌痕细长,略呈半月状。

主治:痰热咳嗽;瘿瘤;痰核;胁痛;湿热水肿;淋浊带下;胃痛泛酸;臁疮湿疹生态环境:1.生活于浅海泥沙中,能分泌胶质带或囊状物,使身体悬,借潮流而迁移。雌雄异体,生殖腺雄性乳白色;雌性米黄色。2.生活于近海的泥沙质海底。采收和储藏春、秋季捕捞,去肉,洗净,晒干。资源分布:我国沿海均有分布。功效分类:清肺化痰药;软坚散结药;利水消肿药;制酸止痛药;敛疮收湿药.

作者:yang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