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精神病早期往往有这几个特征 心理医生:规范、科学运用心理咨询能更好地求助者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9-19 20:05

规范、科学的运用心理咨询的技术和专业为公众提供服务,让精神心理领域的专业人士能更好的帮助到求助者,是目前精神心理工作中的重要理念。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心理科王晓丽主任表示,临床精神科医生与心理治疗师个案的全病程治疗思路,是指导心理治疗模块中有序进行的规范。

精神科检查的重要性

王晓丽介绍说,在精神科的检查过程中,病情观察是指对病人的病史和现状进行全面系统的了解,对病情做出综合判断的过程,可以为诊断、治疗和护理提供可靠的依据。尤其在精神科,患者的症状往往不是一下就能完全暴露出来,必须通过系统的精神科检查和临床观察才能做出明确的诊断。详细分析精神病性症状,细致的症状辨析及讲解诊断思维和指导精神科药物治疗是更好的改善患者当下精神症状的整体思路。在精神科问诊过程中,医生可以通过精神科专业问诊同时对求助者的观察,从而来判定求助者是否有精神病性症状,是否有正确的求治欲。专业化的诊疗思路指导医生更好的针对靶症状用药治疗。其实每个人都是社会的客体,也是社会上独一无二的个体,我们出生在完全不同的原生家庭中,之所以进行精神科的问诊,也是在客观的帮助求助者找到他不知道的一部分。精神科医生的上级督导则是指导精神科医生在治疗过程中“瓶颈”开展工作,更加准确的指导临床医生以循证医学的理念治疗。

早期识别和辨认身心问题的重要性

王晓丽说,精神科的相关疾病大多数都来源于心理创伤,简单说在疾病发展的早期一定会有很多迹象,如病人的行为、态度的改变,这种变化不太引人注目,往往回溯病史是才能发现,如:性格反常,无故发脾气,不能自制,对人冷漠,与人疏远,躲避亲人并怀疑周围人会有敌意,不遵守纪律,对周围劝告不加理睬;丧失学习和工作的热情等等,如果身边的亲人或是同伴能够及时的发现求助者有哪些异常所在,及早建议其通过心理咨询的辅导与帮助,是极有可能提前预防求助者的严重病情的发展。因此早期识别和辨认身心问题就至关重要了。如果我们及时发现并进行心理干预,通过专业的精神科和心理辅导,让求助者或求助者家人了解和重视这样的疾病过程,积极的纠正这一错误的认知,也是早期预防的一个很重要的思路。

家庭支持系统是影响个人成长的因素

王晓丽主任认为:个人成长经历与原生家庭之间的关系是不可忽视的,多角度的个性化分析和心理咨询详细的治疗过程也是察觉与发现原生家庭和大多数心理问题的基础。大多数求助者缺乏家庭支持系统,内心缺失自我成长的契机,在初期建立咨访关系是很艰难的。咨询师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需进行梳理,澄清,解释,干预。这个案例让我们看到每个人的原生家庭给予童年的创伤并不是一朝一夕的,幼年的心理创伤到成年后自我无法修复那个内在的受伤的小孩。其实被忽视、指责的边缘状态,是我们心理科每位求助者共同的伤痕。最健康的精神状态是神情内敛。这样的人如果要做点事,就会轻而易举调动内心的一切能量去完成。而神经症患者恰好相反,他们的人格不统一,不太容易调动内心的一切能量去完成一件他们想要做的事。所有健康的婴儿和儿童都符合我们说到的神情内敛的人的标准。然而原生家庭支持系统的缺失就会导致一个婴儿和儿童无法表达自己的情绪,无法完善自己要做的事情。因为他们并不知道如何做,而不是没有能力去做。

案例督导与评估是指导个案工作的关键

开展可持续的个案督导的必要性就是指导心理咨询师在精神卫生法的规范下,多角度理解来访个案。从而激发从业者整合多流派心理咨询技能更好的帮助来访者缓解当下困难。王晓丽认为,在临床心理工作中要增强症状的辨别、诊断的基本功,提高评估案例的风险意识。评估案例的性质(自杀与危机干预)是每位临床医生和心理咨询师需要重点关注的。其实每个人都有维系自己的支持系统,不管是家庭圈、朋友圈、社交圈等,只要给予支持及时一个支持系统,然而给予最核心的能量则是原生家庭(出生或被抚养的家庭),在临床工作中要多维的分析和权衡这一支持系统,并提高这一系统对心理支持的重要性。在治疗和咨询过程中,求助者的所有经历都是需要咨询师去关注的应激因素,尤其家庭关系中的角色是影响来访者治疗进展所在。这就要求心理咨询师和精神科医生的治疗个案概念化中要全病程的思路模式。在初期有效的帮助求助者并缓解求助者的疑虑,增加求助者的自信,激发求助者自我治愈的力量是至关重要的。

王晓丽表示,精神与心理在医学领域中属于交叉学科,没有高质量的精神科筛查,是不能有效帮助情绪困扰的人群解决问题的。反而言之,没有细致、共情的心理咨询辅导也是不能在早期干预精神困扰的人群面对当下的情绪的。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