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为什么很多人都排斥洗牙?牙医带你揭秘洗牙内幕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6-03 19:43

牙齿,是人体中最坚硬的器官,具有咀嚼、保持面部外形以及帮助发音等功能。但如果牙齿没保护好,就容易诱发各种口腔疾病,比如牙周炎、龋齿等等。因此,生活中有不少人会选择洗牙来保护牙齿,然而,有些人却认为洗牙纯属浪费钱,对此非常排斥。那么,洗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牙医带你揭秘洗牙内幕!

洗牙会带来哪些好处?

洗牙的专业术语为龈上洁治术,主要是指通过专业的洁牙器械对牙龈上的牙结石、菌斑以及色渍进行清洁,达到防治口腔疾病的作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牙周科副主任医师于丽娜曾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中表示,洗牙是牙齿保健的最好方式,建议每6-12个月做一次牙齿检查,并定期洗牙。

定期洗牙能带来以下3个好处:

1、有利于清新口气:健康的口腔环境一般不会出现口臭问题,但如果口腔内出现牙菌斑、牙结石大量堆积,或者患有牙周疾病,就容易形成口臭。而洗牙能有效祛除牙菌斑以及牙结石,缓解牙周疾病症状,有利于清新口气。

2、能提早发现口腔问题,预防口腔疾病:定期洗牙,牙医能在洗牙的过程中及时发现口腔异常,让口腔疾病及早得到治疗。

3、有助于保持身体健康:口腔健康与全身的健康息息相关,不良的口腔环境很可能会诱发健康隐患。而拥有健康的口腔环境,能降低一些疾病的患病几率。

洗牙有没有弊端?

当然,事物都有两面性,洗牙也不例外。洗牙的弊端主要体现在禁忌人群,比如患有牙龈部恶性肿瘤、心血管疾病或患有各种出血性疾病的患者一般不建议洗牙,因为洗牙过程中可能会有出血情况,而出血会加重其病情,有时甚至可能会引起严重的交叉感染。

但总的来说,洗牙是利大于弊。于丽娜表示,特别是对于一些口腔环境不好的人而言,比如牙周炎患者、糖尿病患者以及有镶牙需求的患者等等,定期洗牙是个预防口腔疾病产生的好习惯。

为什么很多人都排斥洗牙?

洗牙的好处多多,那为什么很多人都排斥洗牙?于丽娜认为,国人的口腔健康意识还是较为薄弱,并且对洗牙存在许多认知误区。

误区一:每天都刷牙,不需要洗牙

每天进食之后,口腔中容易出现食物残渣残留,长时间没有清理则会发展为牙菌斑,而牙菌斑若得不到及时清除,会诱发牙龈炎等口腔疾病。每天刷牙,虽然能有效清洁牙齿与舌苔表面的食物残渣及细菌,但对于隐藏在隐蔽缝隙中的顽固牙菌斑却“无能为力”,这时就必须要利用医学洗牙技术来去除顽固的牙菌斑,保持口腔健康。

误区二: 洗牙会把牙齿洗坏

牙齿表面的牙釉质硬度非常高,不会轻易被损伤,而且规范操作的洗牙并不会损伤牙齿,所以洗牙并不会把牙齿洗坏,不必过于担忧。

误区三:洗牙后会牙缝变大、牙齿松动

于丽娜表示,洗牙本身并不会造成牙缝变大,有些人洗牙后牙缝变大了主要原因是在洗牙之前牙缝本身就已经被牙结石填满了,而洗牙过程中会将牙结石清除干净,当牙缝中的牙结石被洗掉了,自然会出现牙缝明显的情况。并且,平日里被牙结石“支撑”的牙齿在失去牙结石后也可能会出现牙齿松动的情况。

误区四:洗牙后牙齿容易敏感

洗牙后牙齿容易出现发酸等敏感情况,主要是因为牙齿本身存在牙周炎。牙齿敏感的原因在于牙颈部,洗牙后由于牙结石的脱落会导致牙颈部暴露,当遇到凉风或凉水时就容易出现敏感情况,一般1-2周内可缓解,属正常现象,并不是因为洗牙所致。

生活中还应该如何维持口腔健康?

于丽娜表示,想要口腔健康,日常生活中必须要有正确的口腔保健意识。“首先,要保证每天有2-3次的刷牙频率,每次刷牙必须达到2-3分钟,并且采取正确的刷牙方式,尽量选择软毛类牙刷;其次,饮食中也要注意不要吃过冷或过热的食物,避免刺激牙齿中间的神经,同时保持饭后漱口的好习惯,同时正确的使用牙线、牙签,帮助清洁牙缝中的食物残渣;最后,建议每6-12个月进行一次口腔检查或口腔洁治。”

除此之外,洗牙是一种比较专业的牙科技术,必须要由相关医务人员进行操作才能保障洗牙的安全,因此如果在不正规的地方进行洗牙,很可能会对牙齿或牙龈造成伤害。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