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春季流感高发?学会这四点正确预防流感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4-13 11:02

“呼吸道传染病的种类有很多,但在冬春季最为常见的就是流行性感冒(以下简称流感),流感病毒变异性强,且每年流行的类型都不一样。”4月3日下午,由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举办的健康讲座在广州东山培正小学举行。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主治医师匡煜坤表示,流感是由A、B、C三型流感病毒所引起的具有高度传染性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A型流感即甲型流感,症状最为严重;B型流感症状严重程度介于A、C型之间,两者都易引起季节性流行,甚至可能造成并发症;C型流感则症状不明显,多数只有轻微的上呼吸道感染,且不易造成大范围的流行。

春季流感高发?学会这四点正确预防流感

匡煜坤医生正在讲座中

如何正确认识流感,在春天这个高发季节应如何预防?医生告诉你。

流感和普通感冒应该如何分辨?

“流感的传播方式主要有两种,飞沫传染和接触传染。”匡煜坤说,飞沫传染是指患者讲话、咳嗽或打喷嚏时的唾液飞沫,尤其是在空气不流通的密闭空间里,传染性更强。由于病毒可在寒冷低温度的环境中存活数小时,流感也可接触传染,通过直接接触患者的分泌物或被分泌物污染的物品等传染。

很多人并不清楚流感与普通感冒有何不同,对此,匡煜坤表示,两者的不同多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流感:病程多在1-2周,发病率高,一年四季都有,但以冬春季为高发,且传播快,一旦有病例出现,常引发大范围的流行,临床表现多为全身性症状,如全身乏力、肌肉酸痛、头痛、拉肚子、高烧等,其中以高烧最为明显,甚至可能会产生并发症,如肺炎或心肌炎等。

2、普通感冒:主要是由于周围环境变化大、抵抗力降低等引起的真菌或病毒感染,病程在2-5天,其发病速度多为渐进性,没有季节性,且症状较轻,不会引起大的流行,临床表现多以呼吸道局部症状为主,如喉咙痛、打喷嚏、鼻塞、咳嗽等。

春季流感高发?学会这四点正确预防流感

匡煜坤医生与同学们在互动中

如何防治流感?从这四点做起

对于流感的治疗,匡煜坤认为,“抗病毒治疗务必要早,尤其是婴幼儿、老年人、孕妇、患有基础疾病如慢性心肺功能不全、糖尿病、肝硬化等,一定要及时就诊,寻求全面且专业的对症治疗。需要提醒的是,抗流感病毒的药物在起病48小时内使用,效果最好,但也并非适用于所有人。 ”

当然,预防胜于治疗。如果在平时能注意以下4点,或能有效减少呼吸道传染病的发生与传播。

1、注意个人卫生和防护

平时要注重个人的卫生和防护,保持室内干净,勤换勤洗衣服被褥;勤洗手,保持手部清洁,避免脏手接触口鼻;在呼吸道传染病流行的季节,应少去公共场所;保持室内通风,多休息,多喝水。同时,由于春季气温忽冷忽热,不建议立刻骤减衣服,以免病原体的侵袭。

2、加强锻炼,增强免疫力

在自身体质允许的情况下,应积极参与体育锻炼,多到户外呼吸新鲜空气,如散步、慢跑、做操等,舒展筋骨的同时也能增强身体免疫力。

3、饮食合理,心态乐观

在饮食上,应多吃一些易于消化和富有营养的食物,荤素搭配,保持营养均衡;避免吃辛辣生冷食物,减少对呼吸道的刺激;保持乐观平和的心态。

4、定期接种疫苗

接种相关疫苗是预防传染病的最佳防护手段,匡煜坤建议,处于孕期任何阶段的孕妇、5岁以下儿童、65岁以上老人、HIV感染或AIDS病人、患有心肺部基础疾病及糖尿病病人等需定期接种流感疫苗,通常在每年流感流行前至少一个月接种。

但是疫苗也不是人人都适合,对蛋白质过敏或其他疫苗成分过敏者、小于6个月的婴儿、患有发烧或严重急性疾病(延后接种)、对疫苗生发严重不良反应者、经医生评估不适合接种者等就不建议接种流感疫苗,或在医生的指导下接种。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