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如何延缓肾脏病进展? 专家说的这三点务必牢记!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3-19 15:15

肾脏是人体重要器官之一,通过尿液的生成清理人体内的代谢废弃物,当肾脏病进展成肾脏功能衰竭时,就需要通过透析来帮助肾脏工作。那么,肾脏病患者应如何延缓肾脏病进展,推迟接受透析治疗?

西医在患者接受透析治疗前,并没有特别的办法可以对其进行处理,只有等患者进入透析后再对症处理。相反,延缓肾衰进展,让肾脏病患者可以尽可能的慢一点进入透析治疗一直以来都是中医院的特色。广东省中医院肾内科肾病学科带头人、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刘旭生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的采访时,从专业的角度给肾脏病患者提出几点建议。

1、辨证服药

肾是先天之本,脾是后天之本,中药辨证论治发现中医药是从补脾来护肾,患者已经肾脏功能有欠缺,从脾来补肾是运用“从后天之本来养先天之本”的方法,从脾论治肾脏病,可以通过补脾益肾来排毒、保护肾脏,很多病人都是由于脾虚导致肾虚,肾脏病后期很多毒素累积,再通过泄浊的方法排毒,这就是所说的“辨证服药”。

刘旭生教授在采访中,举了一个简单易懂的“辨证服用中药”的例子,水肿症状严重的肾脏病患者可以通过浓煎、膏方等方式来减少水分的摄入。

2、灵活运用中医特色治疗

用中医特色治疗来治疗肾脏病,可以用敷贴、针灸、按压、拍打等方式,运用中医的特色治疗让肾脏病永远治疗在路上。发现有肾虚症状,可以通过按肾俞来治疗;恶心、呕吐就可以在肚脐神阙穴、胃脘部中脘穴敷贴药物;另外还有泡脚、按压耳穴等等中医疗法。

把中医敷贴、针灸、拍打,按压用在肾脏病患者身上,让患者学会自行操作操作,通过减少并发症就可延缓病情的进展。

3、重视疾病管理

刘旭生教授坦言,“疾病管理”是中医的特色治疗之一,为肾脏病患者制定个体化方案,叮嘱患者做好饮食生活、心理、营养等各个方面的疾病管理。研究发现,饮食生活、焦虑心情是占疾病发病几率的60%-70%,怎么把这原因阻断?让他保持良好饮食、生活习惯、经常复诊、按时服药检测很重要。

慢病管理、中医特色、辨证论治,是预防、延缓肾脏疾病进展的方法。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