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春季湿气重如何应对?专家祛湿有妙方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12-31 11:42

众所周知,广东的春天有一种独特的气候被称为“回南天”,大约在每年的二、三月份。天气就开始潮湿,食物潮腐,而身体在这样的情况下也容易被周围湿气环境影响,造成体内的湿气加重。湿气对于不同的人体有各种不同的侵害,引发诸多的疾病。

湿气重易生病 广州女生胃痛半个月

春季过后,广州回南天驾到,到处湿漉漉很难受。特别是上班一族容易犯“湿困”,每天无精打采,有的甚至胃口都变差了。28岁的广州妹喜喜也受湿气重影响,年初八开始经常干呕、胃痛、拉肚子,上班的时候头晕乏力,自己吃了好多天肠胃药没见效果,来到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传统医学门诊看病。

“患者是典型的脾胃寒湿,因为春节时气温较高、干爽,但节后突然湿气来袭,广州雾气大,随着体质和气候改变,身体适应不了气候,容易受寒湿侵袭。”经医师诊断,喜喜是由于体内湿气过重,加上平时体质虚寒,从而导致寒湿困阻,引发一系列的身体不适,医师给予了中药汤剂内服,很快喜喜的病情症状就得到了缓解。黄晓青副主任中医师介绍,有的患者湿气重,加上平时体内有热毒,从而演变为湿热火毒,经常会表现在皮肤上,60岁的杨伯春节过后,脸面部和头部皮肤都长满了湿疹,就是典型的湿热火毒暴发出来的症状。所以不及时祛湿可能有害健康。

春季湿气重如何应对?4个祛湿妙方送给你

1、适量运动

运动对于人来说作用很多。适当的运动帮助燃烧身体脂肪,促进我们体内新陈代谢。而人在体内湿气严重的情况下,我们会感觉到四肢乏力,头脑昏沉,做什么事都提不起劲。

这类人群其实湿气重,也主要是缺乏运动。所以,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多做运动,例如慢跑,跳绳,游泳,瑜伽等。运动能够排湿祛寒,促进身体器官运动,让身体器官动起来,加速湿气的排出。

2、泡脚祛湿

泡脚是一个很常见的方法。可以在忙碌一天之后,回到家泡个脚。泡脚有助于加速我们体内的血液循环,促进皮肤的新陈代谢,同时也可以把湿气排出体外。我们在泡脚的同时,可以在水中加入艾叶、花椒、生姜等。

3、环境避湿

在春天开始之时,雨水加重,环境的湿气也加重。如果人长期暴露在潮湿环境中,对于身体是更不好的。我们在潮湿的下雨天应减少外出,晚上睡觉的时候不要直接睡地板,空气中的水分下降,地板的湿气是很重的,容易入侵体内,使人体湿气加重,感到四肢酸痛等。在生活中避免穿潮湿未干的衣服。

4、食疗排湿

我们的生活与食物息息相关。在日常生活中可以通过饮食来改善自己身体的湿气情况。黄晓青祛湿秘方:(1)祛湿汤(一人量):鲫鱼1一条、茯苓15g、白术10g、扁豆15g、赤小豆10g、淮山15g、薏米15g;(2)祛湿茶(一人量):砂仁6g泡茶喝。

湿气对于人体来说就是一种“垃圾”,对于人体来说就是有害无益。湿气在体内不及时排出,会逐渐使身体浮肿,关节酸痛等。所以我们在生活中应多做运动,坚持泡脚,注意饮食,将湿气赶出体外。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