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芡实是寒性的吗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9-03-04 17:52

文章导读

芡实也经常被大家叫做是鸡米头,刺莲藕等,通常是生长在沼泽湖中,不过大多数人可能对于芡实并不是特别的了解,提起芡实可能也不了解,也不知道芡实有什么作用,其实芡实不仅可以用来食用,还可以当做药材,芡实在平时的营养价值是很高的,在日常生活中,芡实是寒性的吗?

芡实是寒性的吗

芡实是寒性的吗?

味甘、涩,性平。

不是寒性,属于温性食物,但是一次不能多吃,富含淀粉吃多了可能会导致腹胀发生。

芡实是酸性还是碱性

芡实是碱性,有收敛固精等功效,适用于慢性泄泻和小便频数,梦遗滑精,妇女带多腰酸等。

芡实是睡莲科芡属一年生大型水生草本,分布于我国大部分地区。芡实的外形是沉水叶箭形或椭圆肾形,长4-10厘米,两面无刺;叶柄无刺;浮水叶革质,椭圆肾形至圆形,直径10-135厘米,盾状,有或无弯缺,全缘,下面带紫色,有短柔毛,两面在叶脉分枝处有锐刺;芡茎三月生叶贴在水面上,比荷叶大,有皱纹,叶面呈青色而背面呈紫色,茎、叶都有刺。茎长达一丈余,中间也有孔有丝,嫩对剥皮可食。芡实五六月开紫花,花在苞顶,也如鸡喙。剥开后有软肉裹子,壳内有白米,形状如鱼目。芡实七八月成熟,九月份结果。芡实全身有刺,采收困难,一般只收1~2次,采收时间为9月中、下旬。

芡实是寒性的吗

芡实果实是圆球形的,直径5-8mm,有的破碎成块。完整者表面有红棕色或暗紫色的内种皮,可见不规则的脉状网纹,质地较硬,断面白色,粉性。没有什么特殊气味,吃起来味道淡淡的。购买芡实果实以饱满、断面白色、粉性足、无碎末者为佳。

芡实的果实含淀粉,可供食用、酿酒及制副食品用;芡实果实还可以药用,有收敛、滋养、强壮之功效。芡实多用于炖肉、煲汤或入药,能健脾止泻、滋阴补肾、涩精、清热祛湿,是难得的滋补佳品。

芡实的功效作用:

1、芡实能治哮喘:芡实100克,核桃仁20克,红枣20颗。将芡实、核桃仁打碎,红枣泡后去核,同入砂锅内,加水500毫升煮20分钟成粥。每日早晚食用对哮喘有治疗功效。

2、芡实治小儿遗尿:芡实粉30克,核桃仁15克打碎,红枣5~7颗去核。将芡实粉先加凉开水打糊,再加滚开水搅拌。然后加入核桃仁、红枣肉、煮成糊粥,加糖。小孩可以任意时间服用。

芡实是寒性的吗

3、芡实有治消化不良的功效:芡实500克,山药500克,糯米粉500克,白糖500克。把芡实、山药一同晒干,碾为细粉,与糯米粉及白糖拌和均匀,备用。取混合后的细粉适量,加入冷水调成稀糊状,然后加热烧熟即成芡实山药糊。作者:xiaona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