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适当控制油温 “温和烹饪”更健康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3-26 16:52

在生活中,很多人在炒菜时,喜欢使用高温油,认为高温油炒出来的菜才会色香味俱全,人们通过爆炒、油炸、油焖等方式烹饪食物,让菜式更加吸引刺激我们的味蕾。殊不知,随着油温的升高,加热时间的延长,使得食物和油的营养大打折扣,同时,高温下产生的油烟也会对人体产生危害。因此,我们应该怎么识别油温?怎么让食物更好地发挥营养价值呢?

油温过高产生的四大致癌隐患:

1、炒菜后不洗锅接着炒。

炒过菜的锅表面附着油脂和食物残渣,如果再次高温加热,可能会产生致癌物质

2、炒完菜马上关抽油烟机。

炒完菜后仍有一些未排净的废气残留在厨房,可以让抽油烟机继续运转3-5分钟再关闭。

3、油冒烟时才下锅。

油冒烟时油温已到达200度以上,此时产生的致癌物会增加癌症风险,各种营养素也会遭到破坏。

4、剩下油炸的油仍用来炒菜。

油炸过的油经过高温加热会产生反式脂肪酸和有毒的油脂氧化产物,当接续运用这种油高温烹调时,致癌物产量会急剧增加。这类油应该避免高温加热,可用来做炖菜等温和烹饪。

如何识别油温?

冷油温:油温约一二成热,油面平静,原料下锅时无反应。

低油温:油温三四成热,油面平静,有少许气泡,略有沙沙声,无青烟。

中油温:油温五六成热,油面波动,气泡较多,哗哗声,有少量的青烟从锅四周向中间翻动。

高油温:油温七八成热,油面平静,有大量气泡,搅动时噼啪响,冒青烟。

温和的烹饪方式也是可以做出美味的食物。肉类食物可以通过“焖、炖、蒸”的方式来保存其柔嫩的质地,压力锅焖炖的红烧肉也很好美味。蔬菜也可以切成丝儿或段儿,加上蒜蓉蒸煮,再拌上芝麻油等调料。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