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感冒药的常见误区 流感季节需谨慎!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3-15 20:45

感冒很常见,尤其是最近这种乍暖还寒的初春,人很容易感冒。因此,大多数家庭也都备有各种常见的感冒药、退烧药等等,谨防家中成员生病的时候可以使用。但是,感冒药虽常见,但也有很多误区不被人们所熟知,一些感冒药的服用误区大家还需了解清楚才行。

感冒药的常见误区

1、吃药不能预防感冒

为了避免被传染感冒,不少人会先要吃点药预防一下。遗憾的是,没有任何药物能预防普通感冒,感冒药也不能。

最好的预防是良好的生活习惯:勤洗手、勤通风、多锻炼、保证睡眠、饮食均衡等。

此外可以通过注射疫苗来预防流感,但要注意,流感疫苗只能预防流感,对普通感冒没有预防效果。

2、吃维生素 C 不能预防感冒

有传言说,多吃维生素 C 可以预防感冒,因此维生素 C 备受青睐。

其实,常规剂量服用维生素 C 并不能预防感冒。大剂量服用有可能达到一定的预防效果,但大剂量的维生素 C 同样有造成中毒的风险。

3、不要自己增加药量

除了混着吃外,不少人还会自己增加药量,以为吃得多就能「加速痊愈」。

错!感冒是有固定病程的,吃不吃药都需要一周左右的恢复时间。擅自加大药量并不会好得更快,反而会增加药物不良反应的风险。

按照说明书上的剂量来吃药是最安全的做法。

4、4 岁以下儿童不建议吃复方感冒药

美国儿科学会以及多国的主流学术届都曾经明确指出,不建议四岁以下儿童吃复方感冒药,原因是没有证据显示这类药物对孩子来说是收益大于风险的。

而且,正如前面所说,感冒药并不会让孩子好得更快,只是让孩子好受点。

我们更推荐选择单一成分的药物来帮助孩子缓解症状。比如上面提到的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此外可以用生理海盐水帮助孩子清洗鼻腔,缓解鼻塞流涕等。

感冒药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感冒了多半会咳嗽,而蜂蜜有止咳的作用,于是很多人感冒时会喝蜂蜜缓解咳嗽症状。这里要提醒大家,感冒药最好不要和蜂蜜一起喝。

吃感冒药的时候不能和蜂蜜一起吃。很多感冒药,如泰诺、快克、感立克、感冒清等都含有解热镇痛药对乙酰氨基酚,它遇到蜂蜜会形成一种复合物,影响机体对其的吸收速率,从而减弱退烧作用。

蜂蜜具有润肺止咳的作用,适用于肺燥咳嗽。如果咳嗽少痰,或痰少而黏,或者干咳无痰,可以冲蜂蜜喝。但如果正在服用退烧药或含退烧成分的感冒药期间,不宜同时服用蜂蜜。很多感冒药,如泰诺、快克、感立克、感冒清等都含有解热镇痛药对乙酰氨基酚,它遇到蜂蜜会形成一种复合物,影响机体对其的吸收速率,从而减弱退烧作用。同理,凡是含蜂蜜的中成药,如止咳糖浆、川贝批把膏等都不宜和上述感冒药同服。另外,蜂蜜主要通过润肺来达到止咳作用,感冒引起的咳嗽多因外感所致,不宜滋补,最好不要喝蜂蜜。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