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妊娠斑是怎么形成的?怎么防止妊娠斑出现?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3-17 14:07

妊娠斑,也称黄褐斑,为颜面部对称而局限性淡褐色至深褐色斑片(通常对称分布于前额、颞部和颧部)。多见于中青年女性。那么,妊娠斑是怎么形成的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妊娠斑是怎么形成的?

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整形美容科的赵欣欣副主任医师表示,由于孕期脑垂体分泌的促黑色素细胞激素增加,大量孕激素、雌激素的分泌,致使皮肤中的黑色素细胞的功能增强,属妊娠期生理性变化,不必过于担心,但对于一些对外貌要求高的女性来说,只需要怀孕时候多多注意,也能减少色斑的形成。

妊娠斑是怎样的?

怀孕之后,随着身体激素发生的变化,绝大多数准妈妈的乳头、乳晕、腹正中线肤色加深,通常怀孕4个月后,脸上出现茶褐色色斑,分布于鼻梁、双颊,有时也可见于前额,呈蝴蝶形,称为“妊娠斑”。

怎么防止妊娠斑出现?

怀孕期间应补充丰富的维生素,多吃含维C的果蔬,如番茄、草莓、桃子等,它们是天然的抗氧化物质,经常吃一些有助于祛斑养颜。避免摄取过多高糖、高盐、高脂的食物,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

妊娠斑与哪些因素相关?

阳光,正常皮肤颜色的深浅主要由位于基底细胞层内的黑色素细胞所产生的黑色素颗粒(又称黑素、黑色素体)的多少决定,而影响黑素多少的主要原因是脑下垂体的促黑色素刺激剂(MSH),阳光中的紫外线能刺激MSH,导致黑素增多、肤色加深,因此阳光照射是导致黄褐斑的一个重要原因。

内分泌,内分泌与黄褐斑关系密切。约27%的孕妇会患黄褐斑,这是由于孕期孕激素增加,而孕激素可以促进黑色素体的转移和扩散。应用口服避孕药的妇女亦容易出现黄褐斑。研究证明,口服避孕药导致黄褐斑发生是由于雌激素和孕激素的联合作用所致,雌激素刺激黑素细胞分泌黑素体,而孕激素可以促使其运转与扩散。

化妆品,化妆品诱发本病约占1 4%,可能与化妆品的某些成分有关,如氧化亚油酸、枸橼醛、水杨酸盐、金属、防腐剂、香料等。铅、金、银、汞、铋、砷可使皮肤色素沉着,劣质化妆品尤甚。药物长期使用某些药物,如苯妥英纳、安体舒通、甲氰咪呱、己烯雌酚等亦可导致本病,其原因与上述药物具有抗雄性激素有关。

慢性病,患有慢性肝病、肾病、结核、肿瘤、营养不良及慢性酒精中毒者,易产生黄褐斑,这与硫氢基来源不足及破坏雌激素的能力减退有关。

甲状腺,甲状腺也具有促进黑素细胞生成黑素的作用,故约20%甲状腺机能亢进的患者有色素沉着。有研究认为黄褐斑与甲状腺疾病存在着连锁遗传方。

遗传,此外,约有13~70.4%的黄褐斑患者可问及家族史;体内氧化与抗氧化之间的平衡紊乱与黄褐斑的发生亦有一定相关性。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