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选人工耳蜗还是助听器?专家:适合才是最好的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3-31 13:02

听力,是我们赖以生存和交流的一种与生俱来的能力,它的存在对我们的日常生活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当然,即便听力是与生俱来的,也可能会因衰老亦或是其它原因而导致听力的丧失。而这点,就是我们要讨论的话题。

人的听力不是完全不变的,老年人就会因为衰老而导致听力逐渐退化。这也就会给其日常生活带来诸多不便。若这类人群想要恢复听力,是该选择人工耳蜗呢还是助听器呢?对于这一疑问,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耳鼻咽喉科的李光启副主任医师表示,由于个体听力丧失情况不同存在差异,选择上需要具体分析。人的听力什么时候会开始退化?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的听力会随着耳蜗基底膜、听觉细胞和听神经的老化而自然退化,这是正常的一种生理现象。对于人的听力什么时候会开始退化,由于个体的差异,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时间,有的人可能四五十岁听力就开始变差,但有的人八九十岁听力还是很好。总体而言,听力的退化是从中年开始的。如何预防听力的退化

生活中可以导致听力下降的原因有很多。对于中老年人,除了年龄的增长,像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这类可导致全身血管系统硬化、循环功能下降的疾病,也会使得身体状况过早衰老而导致听力下降。此外,长期处在噪音环境下,也会影响听力。李光启副主任医师表示,对于开始出现听力退化的老年人,若听力已经达不到实用听力,应及时佩戴助听器,以免中枢缺少声音刺激而加速老化。老年人听力退化该选择人工耳蜗还是助听器?

这方面牵涉到听力损失的范围。李光启副主任医师表示,如果是中重度的听力损失,如在80分贝以上时,建议通过助听器代偿,因为助听器无创、方便,也可以随时调整;而若听力损失达到重度及重度以上甚至耳聋,在助听器佩戴无效的情况下,则考虑植入人工耳蜗。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人工耳蜗植入手术没有年龄限制,但对手术还是会有禁忌症。通常来说耳蜗发育良好的老年性聋患者是可以植入的,但其中要考虑其心脏、肺功能及血液系统是否存在疾病等因素,若存在出血性疾病或心脏有重度问题,则不适合进行耳蜗植入手术,强行植入有危及生命的可能。”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