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慢阻肺发病率攀升,双支扩张剂开创慢阻肺防治新时代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2-25 15:28

据有关数据显示,近10年慢阻肺40岁以上人群的发病率上升了67%,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呼吸内科专家钟南山院士指出,这与空气污染有非常大的关系。“广东有4个地区进行了慢阻肺与空气污染相关的统计研究,发现空气污染已不仅是诱发和加重慢阻肺的原因之一,更是慢阻肺的致病因素。” 在近日召开的“合奏华章、倍感顺畅:慢阻肺治疗新时代”媒体会上,钟院士与深圳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陈荣昌教授、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徐剑铖教授等专家畅谈慢阻肺的防治发展新方向。

慢阻肺发病率攀升,双支扩张剂开创慢阻肺防治新时代

嘉宾就慢阻肺疾病的防治答记者问

慢阻肺近10年发病率攀升,患者约达1亿人

最新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目前我国40岁以上人群慢阻肺患病率为13.7%,患者数量已经达到约1亿人,成为仅次于高血压、糖尿病的中国第三大常见慢性病。

慢阻肺发病率攀升,双支扩张剂开创慢阻肺防治新时代

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呼吸内科专家钟南山

由于慢阻肺的“咳、痰、喘”症状与普通感冒症状相似,因此大多数患者都不以为意,即使到医院检查,也常被误认为是感冒或咳嗽;由此,导致很多患者得到确诊时,病情已拖延至中晚期。钟院士特别提到,目前发病率逐年攀升,除了因为空气污染日渐严重、农村地区生物燃料的使用等因素,常规筛查中对肺功能控制的重视,使隐匿性极高的慢阻肺更易、更早被发现也是重要的原因。

慢阻肺发病率攀升,双支扩张剂开创慢阻肺防治新时代

深圳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陈荣昌教授

双支扩张剂开创慢阻肺治疗新时代

慢阻肺一直被认为需要长期治疗,患者只要按照医生要求按时“吸”药便可控制病情。殊不知,因为用药不对也会使患者面临病情不稳、急性加重的风险。深圳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陈荣昌教授介绍,急性加重对慢阻肺患者来说就如同“雪上加霜”,每一次急性加重都会导致慢阻肺症状和肺功能恶化,严重时还可能出现较重的肺部感染、呼吸衰竭等并发症。因此,减轻症状、预防急性加重最有效的办法只有一个,那就是不仅要“会用药”,还要“用对药”。

国内外公认的权威指南《慢阻肺诊断、治疗与预防全球倡议(GOLD)2018版》指出,支气管扩张剂 (支扩剂)是慢阻肺治疗过程中控制症状的核心药物。 最早出现的是单支扩张剂,近年来出现了双支扩张剂,即联合两种不同作用机制的支扩剂。

如最近上市的创新双支气管扩张剂噻托溴铵/奥达特罗软雾吸入剂,为慢阻肺患者提供了全新的治疗选择。目前慢阻肺治疗中常用的单支扩张剂噻托溴铵能有效提高肺功能、改善生活质量和减少急性加重,是国内外指南推荐治疗慢阻肺的经典药物;而加入了具有起效快、长效持久、安全性堪比安慰剂等特点的全新长效β2受体激动剂奥达特罗后,两者实现机制互补,协同增效,治疗效果得到最优化。

此外,大量临床研究数据还证明,双支气管扩张剂噻托溴铵/奥达特罗软雾吸入剂在有效降低急性加重风险、改善呼吸困难、安全性等方面比单支扩张剂更胜一筹。

慢阻肺发病率攀升,双支扩张剂开创慢阻肺防治新时代

勃林格殷格翰大中华区人用药品业务负责人冯耐德

使用更简便,创新装置充分发挥药物疗效

目前慢阻肺药物的给药方式主要是通过吸入装置实现,但在国外的调查中发现这类吸入装置因各种原因而发生的使用错误率高达76%,这也就意味着大部分使用吸入装置的病人因为使用错误而没有有效吸入药物,极易耽误病情。

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徐剑铖教授介绍,目前慢阻肺药物的主流给药方式是通过吸入装置,但在使用过程中由于患者吸气加速慢、吸气持续时间短、吸药后没有屏气等因素,均会影响药物的肺部沉积;即使吸入药物,但因为操作错误,药物在肺部的沉积也只有10%。为了有效解决药物治疗中出现的以上问题,双支气管扩张剂噻托溴铵/奥达特罗软雾吸入剂通过独创的软雾吸入装置能倍乐®给药,该装置能主动喷雾、易于患者吸入,同时能够稳定递送药物,确保高效肺部沉积,有利于保证药物的疗效。特别适用于气道狭窄、无法配合使用吸入装置的老年患者或肺功能较差的患者。

最后,钟南山院士呼吁,慢阻肺早期患者及早进行药物干预,可获得显著的临床效果。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