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高血压患者危险大,四个八字口诀牢记在心控血压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2-14 14:16

又降温了!高血压患者在冬季是煎熬的,寒冷气候变化容易导致人体血管收缩、血流阻力增大,血压波动大难以得到有效控制。

尤其在北方地区,由于冬季气温骤降,本身脆弱、弹性很差的血管破裂风险变大,中风患者会大幅度增加。

如果血压控制不住,则容易诱发头晕、心脑血管并发症、甚至出现高血压危象,严重者昏迷、心衰、脑溢血、脑梗,引发猝死。

医生提醒,高血压患者有效预防冬季并发症,饮食起居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食疗调养,增强体质

针对高血压患者的不同证型辨证论治采用不同食疗方法,同时,戒除烟酒,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

气血亏虚型患者日常饮食尽可能多地食用肉、蛋、鱼、红枣等补益气血的食物,食疗经验方选用糯米鲶鱼、桂圆花生藕节汤等;

痰浊内阻型患者以素食为主,尽可能多地食用薏苡仁、冬瓜等健脾和胃的食物,日常可以选用红萝卜海蜇粥、山药粥等食疗经验方;

肝阳上亢型患者以清淡饮食为主,尽可能多地食用芹菜、紫菜等性味偏凉的食物;忌食厚味辛辣、助风动火之品如辣椒、鸡肉等,选用玉米须炖猪蹄、牡蛎鲫鱼汤等食疗方;

肾精不足型患者尽可能食用黑芝麻、木耳、猪腰等益肾的食物,可选用黄芪白术龟甲煲、当归杜仲牛肉汤等食疗方 。

二、控制血压,按时服药

清晨是人一天中血压最高的时段,也是猝死和心梗发病的高峰期,因此控制好清晨血压对预防心脑血管并发症有重大作用。

目前个体化治疗是降压治疗的基本原则,对患者不同治疗阶段使用不同的联合用药方案,兼顾多种并发症以及并存疾病。

高血压患者在冬天随意停药是很危险的,必须要记住按时服药,时常监测血压变化,及时调整用药剂量,维持血压的稳定,改善生活质量。

三、保暖避寒,适当锻炼

注意做好户内室外的保暖工作,勤添衣物,尤其注重头部和脚部的保暖。

“头为诸阳之会”,并且脑血管丰富,为了避免人体阳气受到阴寒之气的侵袭,因此头部保暖十分重要;脚部位于心脏最远端,末梢循环较差,也需仔细呵护保暖。

户外散步、太极拳、五禽戏、八段锦等都是较为适宜的运动,等待太阳升起,阳气回复,气温升高方可运动。雨雪天气谨慎出门,预防跌伤。

四、调整心态,适当午休

避免情绪大幅波动,切忌大悲大喜。情绪波动大很容易引起中风,因此要注意调整自己的心态,保持乐观平和,用愉快的心态对待一切事物。

适当的午休能舒缓心血管系统,缓解人体紧张状态,降低高血压猝死的风险。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