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如何控制血压? 生活上先要做到这六点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2-14 11:56

一般情况下,对于高血压患者,仅知道血压情况,是无法确认是否需要服药,吃什么药控制更适合的,但这位朋友的情况比较明确,没吃过药(推测应该也没有心脑血管的具体问题),刚发现血压是150/90,那么是否需要服药,如何选择用药,我们就当做一个例子,来简单的分析一下把。

血压150/90这个值,是可以确诊为高血压的,那么这个值是否严重呢?但从血压值来看,属于一级轻度高血压的情况,并不是太严重。如果肾脏、眼底、心脑血管等方面都没有问题,不存在高血压引起的靶向器官损害,也没有糖尿病、慢性肾病等心血管疾病风险,那么就可以考虑先不服药,先通过生活方式干预来控制血压,如何进行生活方式干预,给大家几点建议——

1。 低盐饮食,也叫低钠饮食,原来我们常说一天不超过6g盐的概念,欧洲的最新指南推荐每天不超过5g更佳;

2。 限制饮酒,男性每天饮用啤酒不超过500ml,葡萄酒不超过250ml,女性减半,并建议不要每天饮酒,更要避免一次性大量饮酒;

3。 戒烟:不管是主动吸烟,还是被动吸烟,对于高血压患者的影响都是负面的,而对于高血压患者的来说,吸烟也会增加心脑血管的疾病风险,应当尽量的戒除,并且避免吸入二手烟。

4。 调整膳食结构:均衡营养的膳食结构,有助于血压的改善,多吃蔬菜、水果、谷物、低脂乳制品,可以适量的吃鱼、鸡肉等,多用植物油烹饪,少吃饱和脂肪酸,减少饮食中高糖饮食的比例,减少糖的过量摄入,这些方面,都有助于血压的控制。

5。 减肥,通过合理有效的方式减肥,将体重控制在合理健康的范围内,体重指数控制在22~25之内,能够有效的改善身体代谢,对于血压的调控也非常有益。

6。 规律的运动或体力活动,研究表明,进行有规律的有氧体力活动,是有益于血压调控的。对于高血压患者,在身体耐受的前提下,建议每周进行至少5天的运动,每次运动时间不少于30分钟,步行、慢跑,骑行、游泳等,都是很好的运动方式。

通过上述的生活方式干预,通常对于中低风险的初级高血压,都会有一定的改善和降低作用,如果通过3个月以上的生活方式干预,血压仍然不达标,则还是要服药控制。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血压本身属于初级高血压,如我们所说的150/90的情况,但身体又存在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慢性肾病等疾病风险,这种情况就属于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危或极高危风险的情况,在启动生活方式干预的同时,就应该立即启动药物治疗。

从药物的选择上来说,对于初级高血压患者,可以考虑选择单种降压药来控制血压,通常情况下,最常用的5种降压药中,沙坦类药物、普利类药物、地平类药物都是可以选择的药物,所有的沙坦类药物、大多数的普利类药物(除了卡托普利),还有氨氯地平、硝苯地平控释片,缓释片等,都是长效的降压药物,每天服用一次,基本就可以在24小时内控制达标。具体选择哪种药物,还要根据高血压患者的身体情况来具体选择,举几个简单的例子:

1。年龄大于65岁的老年高血压患者,没有心动过速的问题,建议选氨氯地平,将收缩压控制在140以下即可,如果能将舒张压将至80以下,则更佳。

2。 有2型糖尿病的高血压患者,可以选择普利类或沙坦类药物,如依那普利、缬沙坦等药物,控制血压的目标是收缩压将至130以下(65岁以上老年患者将至130~140),舒张压控制在80以下即可,同时要注意控制血压的稳定性,不要把血压降的过低。

3。 对于有高尿酸问题的高血压患者,建议选择氯沙坦,在降低血压的同时,氯沙坦还有降低尿酸的作用,是很好的降压药选择。

以上几个例子仅供参考,不作为用药依据,具体的如何选择降压药物,该应该根据自身的情况,用药禁忌和身体对于药物的耐受性,来选择最适合的降压药物来控制好血压的平稳。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