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马蜂窝有什么功效?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2-01 15:01

马蜂窝其实就是马蜂的蜂巢,是蜜蜂栖息、繁殖、贮存、生活、越冬及其他活动的场所,为蜂箱内部的空脾、蜜脾、粉脾、子脾、蜂路和空间的总称。自古以来,蜂巢就被认为有很好的药用价值,祖国医学《神农本草经》将其列为上品,认为其“味苦,平,主惊痫瘛疭、寒热邪气、癫疾鬼精蛊毒肠痔。”

现代医学认为,马蜂窝具有攻毒疗疮,消肿散结,祛风通络,清热解毒,温阳益肾等功效,临床应用比较广泛。而且马蜂窝容易获得,物美价廉,是一味很有发展前景的中药。民间偏方中就有用马蜂、蜂巢泡酒治风湿病的说法,实践证明有一定效果。

蜂巢中含有相当复杂的营养成分,几乎包含了蜂蜜、蜂花粉、蜂蜡、蜂胶、蜂茧衣等物质中的所有营养成分。

药理研究表明,蜂巢水提取物对细菌、真菌引起的疾病有较好的治疗和辅助治疗效果。稀释40倍的蜂巢水提取物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绿脓杆菌、大肠杆菌、痢疾杆菌以及伤寒杆菌等有较强的抑制效果。稀释50倍对烟曲霉、黄曲霉、茄镰菌、串珠菌等真菌有明显抑制作用。

同时蜂巢还具有抗病毒作用,能使肝炎患者增加食欲、改善睡眠、增加抵抗力、促进转氨酶降低;还可使血浆中胆固醇明显下降,降低血压和增加血小板作用。其中的醇、醚及丙酮浸出液有促进血液凝固、增强心脏运动、利尿和一时性降压作用。马蜂窝可以攻毒杀虫:适用于痈疽疮毒,瘰疬,癣疮等疾病的治疗;还可以祛风止痛:用于风湿痹痛,牙痛,风疹瘙痒等的治疗,效果都比较显著。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