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转眼操”治近视无科学依据 可以试试六步眼睛放松法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10-07 17:35

近几年,每隔一些时间,《高度近视也不用戴眼镜了》的帖子便会在一些微信群传播一阵。文中介绍了一种“转眼操”,称如果每天眼球向左、向右各转动50 次,只要坚持3 年,便能根治近视,且能防治老花眼。这种转眼操真的如此神奇吗?

高度近视者过度转眼球或致失明

转动眼珠,可以提高眼肌的兴奋度,增强大脑神经的传导功能,进而达到改善近视的效果。但事实上,转眼球治近视是没有科学依据的。

近视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遗传因素。这种近视没有确切的根治办法,只能通过配戴眼镜来校正。二是后天因素。这类人由于长时间、近距离地视物,导致角膜或晶体过突引起近视。

而转眼操根本不能使角膜变平或晶状体变平,所以怎么练也无法治愈近视。

特别需要强调的是,不少近视者做这种操时感觉头晕恶心,那就要赶紧停止。尤其是高度近视者,因其眼轴过长,视网膜极薄,如果眼球长时间过度运动,可能引发视网膜出血甚至脱落,严重者可导致失明。

各种眼部按摩法都只能缓解眼疲劳

各种眼保健操及眼部保健按摩方法都无法解决近视眼的难题。当眼睛长时间看近物时,可远眺、闭目养神或适当眨眼、转动眼珠来缓解疲劳和干涩,也可多食用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如胡萝卜、菠菜。

山东中医药大学眼科附属医院提醒大家:最好的让睫状肌放松的方法就是多看看远处,打乒乓球、羽毛球这些运动能让眼睛看近看远,锻炼和放松睫状肌效果好;青少年要少玩手机、iPad,如果看书、写作业,最好一小时休息一次,看电脑半小时休息一次。

六步放松法

科普作者于子凯大夫经过实践,总结出了六步眼睛放松法,可以一试。

★摩擦双手生热,闭上眼,轻轻贴于两眼之上,坐着躺着都行。

★眼球上下移动3 次,左右移动3次,向左移动3 次,向右移动3 次(移动动作要轻柔,移动后停顿一下)。

★轻柔眼眶3次。

★指尖用适度的力量压迫眼球3秒左右(力度舒适即可)。

★拇指揉按太阳穴(时间自己控制)。

★睁开双眼,交替远眺近看几次。

动作一定要轻柔,尤其是高度近视和有高血压、糖尿病的老年人,血管比较脆弱,要是用力过猛,容易引起血管出血。用眼过度的话,用这种方式可有一定舒缓作用。如果有时间,还是建议做整套的眼保健操。

 

责任编辑: 4041WCHEN

责任编辑: 4041WCHE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