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孩子要比同龄孩子矮小多 这是患了矮小症吗?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2-22 18:44

父母们总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茁壮成长,这包括了孩子的身高、体能、学习、性格等多方面的成长。但不少父母开始忧心了,觉得自己的孩子总是比同龄孩子要矮小的多,因此怀疑孩子是不是得了矮小症?那么,是否患了矮小症该如何去判断?我们让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的专家--梁立阳教授为我们解答。

梁立阳教授表示,矮小症确实是指身高矮,但是一定是有评判的标准,因为人总是有高有矮。那么,当家长发现自己的孩子要比同龄人矮小的时候,是否就真的患了矮小症呢?其实在医学上判断孩子是否有矮小症,要从同年龄、同性别、同种族和同地区这几个方向出发,而并非单从一个点去判断。

孩子患矮小症的原因

一、自身原因

孩子患矮小症,可能是由于孩子身体内部出现了问题,例如脑垂体,生长激素出现异常,尤其生长激素是人长高的最大动力,若孩子在长身体的时候缺乏必要的生长激素,势必会影响孩子长高。另外,也有可能是基因的问题,比如家族里都是属于偏矮的,那么也有可能导致孩子患矮小症。

二、外界因素

1、常见的营养缺乏是重要的一个外界因素,孩子长期营养不良,导致身体缺乏某些重要的微量元素或维生素,自然会影响孩子长高;

2、孩子有慢性病的困扰,例如早产儿、孩子出生后在小时经常生病,有哮喘或是其他的慢性病的困扰,这也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导致孩子患矮小症;

3、特殊的疾病,例如孩子有骨骼方面的疾病、风湿类的疾病或是其他的疾病,从而影响到孩子的生长发育。

三、心理因素

有些孩子有心理方面的问题,心理方面也是会影响到孩子的身体成长的。有一类孩子是叫心因性的矮小,比如他的精神压力特别大,或情绪上比较不稳定,都可能影响孩子生长发育,导致孩子矮小。

因此,父母们不要以为自己都长得比较高,就觉得孩子不会患矮小症。因为,矮小症除遗传的因素外,外界的因素也是影响很大的。因此,为了孩子能够健康成长,达到理想的身高值,家长还应该从孩子的饮食、运动、睡眠三个方面去抓好。

1、饮食:梁立阳教授表示,饮食是指营养,就相当于种植一棵小树,你总要浇水和施肥也是一样。若孩子日常出现挑食、偏食现象,让身体长期处于营养不良的状态,导致身体的维生素D或是微量元素锌缺乏,是非常不利于孩子长高的。

2、运动:孩子喜不喜欢运动,跟其长高也有一定的关系。喜欢运动的孩子,他的生长能力会好一点,这更有利于长高。

3、睡眠:睡眠质量也是非常重要的影响因素,孩子的生长激素跟植物一样,分泌最旺盛的时间是在晚上,特别是深睡眠时。如果孩子长期较晚睡,或晚上的睡眠质量不好,会影响生长能力发挥。

温馨提示

患矮小症的孩子在营养补充方面也是要适量才行的,不要盲目给予特别补充,最主要的还是两个字--均衡。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