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糖友减肥反弹怎么办 这种方式最合适!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2-21 11:28

肥胖的糖友需要减肥,这是帮助控制血糖平稳的好办法。但很多糖友在减肥后,又经历了反弹的噩梦。于是,慢慢的走上了越减越肥的不归路。

如何能维持减肥的成果,远离反弹,是很多肥胖糖友迫切想要知道的。但是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要反问一句,你是怎么减的肥?

其实目前减肥的方式无外乎就那么几种,节食减肥、运动减肥、药物减肥和改变生活方式的减肥。这里面最难做到的是改变生活方式,因为改变生活方式意味着糖友们要和自己之前的那些不良习惯告别。而且改变生活方式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包含了节食和运动。所以很多人更愿意通过简单的运动或节食甚至寄希望于吃药来达到减肥的目的。

节食减肥?不推荐!

由于进食后血糖肯定会升高,那么减少进食量会使血糖升高的不那么快速,在一定程度上也给糖友造成了血糖控制平稳的假象。所以很多肥胖的糖友,喜欢通过节食减肥来达到既减肥又控制血糖的目的。

但节食减肥并非只是少吃食物就可以的。盲目的节食不仅无法减肥,还可能损害身体健康,造成脱水、严重的营养不良等问题。并且由于进食量不足导致的低血糖,对身体的损害,比高血糖还要严重。所以,我并不推荐糖友们一味的通过少吃食物来达到减肥、控制血糖的目的。

运动减肥?也有缺点!

看起来更健康的运动减肥,其实也有他的缺点,那就是不容易坚持。尤其是不控制饮食,仅靠高强度的运动方式来达到控制体重的做法,是很难坚持下去的。首先,在现在工作、生活压力大的状态下,糖友们很难维持高强度的运动方式。另外运动量的减少可以很快从高强度降低到低强度甚至是没有运动,但食量却不能很快的减少,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很多运动员,在运动生涯结束之后,完美的身型也随之消失了。

而且减肥三分在运动,七分在饮食,就算是保持完美身材的运动员,在进行高强度运动的时候,他们的饮食搭配也是有一定原则的,否则,运动所消耗的能量根本无法增长肌肉、减少脂肪,运动减肥的效果也就无法体现了。

药物减肥?别私自尝试!

在有适应症的情况下,糖友们确实是可以考虑使用药物来减肥的,但糖友们要知道减肥药物都有副作用,常见的中枢性减肥药物,除了具有降低食欲的作用以外,可能还存在损害心脏瓣膜等副作用,而非中枢性减肥药物,虽然会减少脂肪的吸收,但很可能会导致腹泻,大便细软,甚至会影响到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

所以药物减肥,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全面的健康评估之后,由医生全程监控,合理应用药物。千万不要在药店随意购买减重药物,以免影响身体健康。另外糖友们要注意的是,药物治疗也只是减肥计划中的一部分,只能起到辅助作用,就算应用药物减肥,糖友们在日常生活中也同样还是要控制饮食、增加运动的。

改变生活方式?十分可行!

这么说来,减肥的时候,最难做到的改变生活方式,其实才是这几种减肥方式中,比较容易坚持和可以保证效果的。那么什么是改变生活方式的减肥方法呢?

首先我们要改变饮食方式:适当的节食,控制总能量的基础上,保证粗粮、蔬菜、水果、优质蛋白的摄入。减少含糖饮料的摄入,减少在外就餐的次数,保证每天都吃早饭,每顿饭都吃主食。当然,如果糖友们想要更全面细致的控制饮食,可以到营养科来寻求专业的帮助。

其次糖友还要进行适当的锻炼: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正常人群每天至少做10分钟的有氧运动,每天走6000步,每周进行5天的中等强度身体活动,累计时间达到150分钟。做到这些还不算,糖友最好能保证每个小时都起来活动一下,如果可以,增加户外运动也是良好的生活习惯哦。

最后定期监测体重,保证充足的睡眠、良好的心情都是帮助减肥计划完美实施的手段。

如果糖友们可以做到这些,并坚持下来,当这种生活方式已经自然而然的形成了新的生活习惯之后,糖友们的血糖不仅会更加平稳,体重也肯定会维持在合理的范围,反弹也就不太可能出现了。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相关推荐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相关推荐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