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为什么有的人一上车就会晕车?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2-21 11:25

出门坐汽车或火车是经常的事,尤其是出远门。不过,有的人坐车经常出现上腹不适、恶心、呕吐、眩晕,甚至面色苍白、出冷汗、精神抑郁等现象,这就是晕车。也有的人,偶尔发生晕车;有的人不管坐多久的车都不会晕。那么,这是怎么回事呢?

其实,晕车就是晕动病,还有晕船、晕飞机等,都属于这种情况。究其原因,是人体内耳平衡器官——前庭失衡在作怪。这是一种生理性的反应。在强烈的刺激下不出现反应才是病理现象,即表示前庭功能已经丧失。人们脱离刺激环境后症状可自然消失。

晕动病可出现在每一个健康人身上,但个体差别很大。

1、常容易晕车。这些人主要是因为平衡功能差。前庭位于内耳,是维持人体平衡功能的一个重要器官。当人乘坐的交通工具突然启动、颠簸运行、紧急刹车,或参与游乐场一些旋转游戏,人处于“被摆动”状态,颠簸使前庭器官感受左摇右晃,不断发出杂乱的信号给大脑。如果前庭平衡功能差,或前庭很灵敏的人,就特别容易晕车。

2、偶尔晕车。这些人并不是经常晕车,只是在特殊情况下发生晕车。这种特殊情况,多是近期睡眠不足、精神状态不佳、免疫力下降、自我暗示强等,或所处环境闭塞、闷热、人多拥挤、汽油味重等也易导致晕车。

3、坐车多久都不会晕。这种情况的人也不少,说明这些人的前庭功能尚可。

综上所述,容易晕车的人,应注意查找晕车的原因,尽量坐车前做好自我调理,如规律作息、避免过度劳累、避免过饥过饱等,必要时坐车前可以服用晕车药,或含服两片生姜或者喝点食醋。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