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红粟米的功效与作用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9-02-20 15:34

文章导读

红粟米与一般的粮食作物有着很大的不同,因为红粟米是经过加工而成储存多年的粳米演变而来的。而红粟米虽然科属是粮食作物,但是人们最常使用红粟米的方式却是将红粟米当作一种中药使用。红粟米的药用价值也是比较高的,因此大家可以适当的了解到红粟米的功效与作用,以备不时之需。

红粟米的功效与作用

1、科属

谷类、禾本科

2、产地

小米原产于中国北方黄河流域,内蒙古,东北地区,主要集中在赤峰、通辽一带。中国古代的主要粮食作物,所以夏代和商代属于“粟文化”。粟生长耐旱,品种繁多,俗称“粟有五彩”,有白、红、黄、黑、橙、紫各种颜色的小米,也有粘性小米。中国最早的酒也是用小米酿造的。粟适合在干旱而缺乏灌溉的地区生长。其茎、叶较坚硬,可以作饲料,一般只有牛马羊等大牲畜能消化。

3、别名

小米,原名:粟,也称作粱、狗尾草、粟米

4、简介

小米亦称粟米,古代叫禾,是谷子去壳后的产物,因其粒小,直径约1.5毫米左右,因此得名。是中国古代的 “五谷”之一,也是北方人喜爱的主要粮食之一。小米分为粳性小米、糯性小米和混合小米。

红小米的营养价值、吃红小米的好处

红小米的功效有清热解渴、健脾和胃、补益虚损、和胃安眠等功效。主治脾胃虚热、反胃呕吐、消渴、泄泻。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尤其适合老人、病人、产妇食用。小米的营养价值

红粟米的功效与作用

小米的营养价值很高,含蛋白质9、脂肪及维生素,除食用外,还可酿酒、制饴糖。小米蛋白质含量比大米高。脂肪、碳水化合物含量都不低于稻、麦。还含有一般粮食中不含有的胡萝卜素,维生素B1的含量位居所有粮食之首。中国北方许多妇女在生育后,都有用小米加红糖来调养身体的传统。小米熬粥营养价值丰富,有“代参汤”之美称。小米中的维生素B1可达大米的几倍;小米中的无机盐含量也高于大米。还含有丰富的脂肪,为大米7.8倍,且主要为不饱和脂肪酸。除了丰富的铁质外,小米也有蛋白质,复合维他命B、钙质、钾、纤维等等。小米中蛋白质的质量常优于小麦、稻米和玉米,但是必需氨基酸中的赖氨酸含量低。

中医认为,小米性微寒、味甘,有健脾、和胃、安眠的功效。另外,小米含丰富的淀粉,进食后能使人产生温饱感,可以促进胰脑素的分泌,从而提高进入脑内色氨酸的数量。每晚熬小米粥喝,不仅睡得快、睡得香,而且第二天早晨面色红润,精力充沛。

吃红小米的最佳时间

红小米的吃法有三:一是熬粥,二是煮饭,三是磨成小米面蒸着吃。这三种吃法,各有各的滋味,但以煮粥吃最好。小米熬粥不仅好吃,而且营养丰富、全面,有“代参汤”之美称,尤适宜食欲欠佳、肠胃不好以及贫血的人在秋季食用。

红小米的选购方法

1.优质红小米米粒大小、颜色均匀,呈乳白色、黄色或金黄色,有光泽,很少有碎米,无虫,无杂质。取少量待测小米放于软白纸上,用嘴哈气使其润湿,然后用纸捻搓小米数次,观察纸上是否有轻微的黄色,如有黄色,说明待测小米中染有黄色素。另外,也可将少量样品加水润湿,观察水的颜色变化,如有轻微的黄色,说明掺有黄色素。

2.优质红小米闻起来具有清香味,无其他异味。严重变质的小米,手捻易成粉状,碎米多,闻起来微有霉变味、酸臭味、腐败味或其他不正常的气味。

红粟米的功效与作用

3.优质红小米尝起来味佳,微甜,无任何异味。劣质小米尝起来无味,微有苦味、涩味及其他不良滋味。

红小米的副作用

红小米的食用禁忌气滞者忌用;素体虚寒,小便清长者少食。

作者:zhangqing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