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茄子属于发物吗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9-02-28 14:15

文章导读

如果在疾病恢复期间特别是过敏疾病恢复期间,不小心误食发物的话,容易让疾病病情加重。因此在看完医生之后,医生都会叮嘱患者朋友们千万不要吃发物,而生活中发物的种类也有许多,例如大多数的海鲜类产品都属于发物。茄子算是一种生活中经常看见的蔬菜,但是茄子是不是属于发物呢?

茄子属于发物吗

一、茄子是发物吗

茄子不是发物,茄子性味凉甘,有清热消肿,止痛活血的功效,古代多本医药典籍中记载了茄子的医药价值,并未提到茄子是发物,如果说茄子唯一的不足就是其是寒性食物,吃多了可能会引起机体腹泻,但是这种情况很少出现。

二、常见的发物有

1.菌类

蘑菇,香菇等食物,多食易致动风升阳,触发肝阳头痛、肝风眩晕等宿疾,此外,还易诱发或加重皮肤疮疡肿毒。

2.海腥类

主要有带鱼、黄鱼、鲳鱼、蚌肉、虾、螃蟹等水产品,这类食物大多咸寒而腥,体质过敏者,多食易诱发过敏性疾病发作如哮喘,荨麻疹,也易催发疮疡肿毒等皮肤疾病。

3.果蔬类

桃子、杏、银杏、花生、芒果、杨梅、樱桃、荔枝、甜瓜等水果;竹笋、芥菜、南瓜、菠菜等,这些食物也是发物。

茄子属于发物吗

4.肉类

公鸡、鸡头、猪头肉、鹅肉、鸡翅、鸡爪、驴肉、獐肉、牛肉、羊肉、狗肉、鹅蛋、鸭蛋等,这类食物主动而性升浮,食之易动风升阳,触发肝阳头痛、肝风脑晕等宿疾,此外,还易诱发或加重皮肤疮疡肿毒。

三、发物的危害

发物的种类多,范围广,但从发病机理来看,可分为以下几种致病危害。

1、激素诱发

如猪头肉、公鸡、羊肉、老鹅等中含有大量动物激素,即令在煮熟之后,其合成激素的基本物质仍然存在,进食之后,道人体的内分泌,或血管、神经系统有激发或兴奋作用。一些与上述系统有关的疾病则容易被诱发。

2、致敏引发

许多蛋白质食物,如畜禽、鱼类、海鲜、蛋、奶和某些蔬菜、水果均含有较多的生物活性物质,进入人体,往往作为过敏原。而引发变态反应性疾病,这些食物,实际上也是发物。

3、刺激促发

一些辛辣食物,如辣椒、葱、姜、韭、蒜、胡椒等,性味辛辣,对肠胃和机体有刺激性,对热性病,出血性疾病,各种炎症如疮、疖、痈、肿有加重病势,促发炎症的作用。一些饮料如浓茶、咖啡、酒类。能兴奋神经,对神经系统疾病往往有诱发作用。

茄子属于发物吗

茄子是发物吗?经过调查研究,茄子不是发物,并且具有清热消肿、止痛的功效。生活中常见的发物有以下几种,例如菌类、海腥类、果蔬类、肉类等。发物一般都有一定的危害,例如会引发激素、过敏、刺激,所以要谨慎食用发物。

作者:zhangqing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