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什么情况是失眠障碍?你弄懂了没?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2-15 14:02

随着生活节奏和社会压力的逐渐增加,越来越多的人会产生睡眠障碍,很多人就认为自己得了失眠,然而事实是这样吗?家庭医生在线编辑有幸请到了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睡眠医学中心主任潘集阳教授,来为我们答疑解惑。

睡眠有这几种表现可能是失眠障碍?

通常我们以为,睡不着就是失眠,但其实远远没有那么简单,潘集阳教授表示,从患者本身角度来讲,对自己的睡眠质量和数量不满意,通常入睡困难、时睡时醒、早醒这些都是失眠的表现。

医学上对于入睡困难、时睡时醒以及早醒有着专门的定义,如果您不了解自己是否有这些情况,不妨做一下参考。

第一是入睡困难,表现为熄灯闭上眼睛开始,儿童青少年20分钟没有睡着,中年老年人30分钟没有睡着。正常情况下超出这个时间入睡,即可能是入睡困难的表现。

时睡时醒是指夜间醒来次数较多,且醒后需要一定时间才能重新入睡的情况。正常情况下,晚上的醒来时间不能超过两次,上洗手间一两次但马上就可睡着,醒来的时间不能超过半个小时。

早醒是指比平时习惯性醒来的时间早半个钟头以上,比如平时七点钟醒来,最近这段时间都是6:15醒过来,就可以称之为早醒,如果6:45醒来则不称为早醒。另外还有一个标准,总的睡眠时间短于六个半小时也叫早醒。

产生这些影响才叫失眠障碍?

睡眠是人体恢复精力的重要方式,我们每个人都要通过睡眠来应对第二天的生活、工作和学习。然而睡不够的情况下,第二天就会昏昏沉沉的,难以集中注意力从事正常事务。

睡眠不足容易导致第二天白天功能紊乱,出现疲劳,记忆力、计算力等的下降,还会出现脾气激惹,甚至出现焦虑、抑郁表现。这是失眠障碍很重要的表现,有这些表现就认为他是有病,才称为障碍,否则只是单纯的入睡困难。

偶尔失眠也不能叫失眠障碍?

潘集阳教授称,失眠是有病程发展的,诊断失眠必须还有数量的要求,一般每个礼拜七天中要有三个晚上出现这个情况,可能发展到短期失眠会连续一个月,再到慢性失眠就是连续三个月以上。

我们生活中也会遇到一过性的失眠,比如当我们有不良情绪的时候,就会产生暂时性的失眠,但由于每个人的体质不同,这种情绪性的失眠对人体的影响也是不同的。潘集阳教授表示,两个人同样遭受到情绪干扰,一人是有遗传失眠易感性,他可能就会由一个偶然失眠持续发展到慢性失眠,而另一个人没有遗传失眠易感性,可能就只是当时睡不着,很快就能恢复过来。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