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哪些人更易得红斑狼疮?专家:男女发病比例达1:9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1-14 16:12

红斑狼疮是一种免疫性疾病,也是在人们心中十分可怕的疾病,甚至被称为“不死的癌症”。虽说很多人都对红斑狼疮心生恐惧,但到底红斑狼疮是什么一回事却没什么人能说得上来。为了让大家搞清楚红斑狼疮的发病原因和高发群体,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皮肤科主任孙乐栋。

哪些人更易得红斑狼疮?专家:男女发病比例达1:9

孙乐栋主任

专家:红斑狼疮是多因素免疫性疾病

据孙乐栋主任介绍,所谓红斑狼疮,实际上是一种病谱性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它的具体发病原因并不完全明确,其表现症状也多种多样,轻则发热长红斑,重则出现昏迷甚至偏瘫等严重后果。

“能诱发红斑狼疮发病的因素非常多,但目前并没有绝对的致病原因。首先,它的确具有一定的遗传性,但部分人也可携带致病基因但终身不发病;其次,红斑狼疮的发病与激素有相关性,性激素水平旺盛的人往往更易发病;最后,红斑狼疮也受环境影响,如日光、EB病毒感染以及部分食物都可激发或是加重红斑狼疮。总的来说,这是一种在遗传的基础上,同时受到感染、食物、药物等多种因素相互作用导致发病的多因素免疫性疾病。”

哪些人更易得红斑狼疮?女性更易发病男性病情往往更重

虽然从目前研究看来,并没有哪个因素绝对就会导致红斑狼疮的发病,但不少人仍然关心这么一个问题:到底哪些人更易得红斑狼疮?

孙乐栋主任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关于这个问题,答案倒是比较明确的,由于红斑狼疮与性激素有一定的相关性,女性的红斑狼疮发病率要显著高于男性,尤其又以育龄期的女性最为高发。

“红斑狼疮存在明显的性别趋势,男女患者之比可以达到1:9,也就是说,一个男病人往往起码同时对应九个女病人,甚至更多。在女性群体当中,又以15-40岁性激素分泌旺盛的育龄期女性更为好发。”

虽说育龄期女性是红斑狼疮的主要发病群体,但这并不代表男性就完全不必担心红斑狼疮的问题,孙乐栋主任指出,男性虽然与女性相比不易得红斑狼疮,但一旦发病,往往症状会比女性更严重,预后情况也不容乐观,“男性得红斑狼疮的原因和女性相似,都与遗传和环境有关。值得注意的是,他们一旦发病,虽然皮疹情况一般不明显,却往往会伴随较为严重的脏器损害,可能伤及神经系统、肾脏等,因此男性的红斑狼疮患者,其预后情况往往不是特别好。”

专家介绍

孙乐栋,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00年毕业于第一军医大学临床医学七年制,获皮肤病学硕士学位,2007年毕业于南方医科大学,获博士学位。2006年晋升为副主任医师,副教授,2008年被聘为南方医科大学硕士生导师,2012年晋升为主任医师。

擅长医学护肤、皮肤美容、系统性红斑狼疮、天疱疮等自身免疫性疾病,性传播疾病的综合诊治,特别是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天疱疮等自身免疫性疾病。其中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天疱疮等自身免疫性疾病处于国际先进和国内领先水平。

 

 

责任编辑: 3997LC

责任编辑: 3997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