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网络流传的养肝小妙招真的有用吗? 专家明确表示:这几个办法可行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1-14 16:11

肝,是人体五脏之一,在人体中,扮演着新陈代谢、解毒、分泌胆汁的角色,对人体健康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正因如此,在网络上出现许多保肝护肝的“妙招”,但其是否对肝脏的保护有确切效果,不少人持着怀疑态度。为此,家庭医生在线特别邀请了广东省中医院肝病科蒋俊民副主任医师,替大家解答疑惑。

针灸对养护肝脏有效吗? 专家表明这类人群不宜针灸治疗

针灸治疗是目前热门的保健治疗手段,可以有效缓解肝区疼痛、肝病合并有失眠、食欲不振的症状,有非常确切的疗效,但以下这类患者则应谨慎使用,扎针后会出现头晕、恶心的人群、年老体衰、孕妇、配合度低的患者都应谨慎选择针灸疗法。

按摩可以养护肝脏? 专家这样解释

蒋俊民医生坦言,通过穴位进行的一些治疗手段,实际上是肝脏外治疗法的延伸,例如像是针灸、按摩、刮痧这一类中医疗法,是在疾病状态下会采取的外治疗法。如果在亚健康状态或者病情非常轻微情况下,也可以采取适当的保健方法来缓解症状。

此外,蒋俊民医生还针对几个常见的不适症状,提出几个缓解方法:

1、按摩头部的太阳穴,进行头面部的穴位按摩;或者是按足底涌泉穴,可以有效缓解心情烦躁不安,舒缓情绪。

2、可以采用特殊外治手段——开天门,可以缓解失眠症状,对失眠的患者有所疗效,提高睡眠质量。

3、按摩期门、章门位置,可以有效疏肝解郁。

4、足疗养肝

在临床中也会采取足疗进行辅助治疗,通过泡脚可以起到养肝血、滋补肝肾的作用,采用木瓜、牛腾等药物煎煮后泡脚,每日坚持可以对头晕、心烦、失眠症状有辅助治疗的效果。

5、闭目养肝

中医里,有一句话“肝开窍于目”、“久视伤肝”,表明肝脏跟人体的眼睛是相关联的,有的时候过度用眼,感觉眼睛疲惫干涩,这个时候闭目养神或者远望,看一看外面的绿色的草、树木,身体会感到有所舒缓。在盯着某种东西看的时间非常长后,也会暗耗肝血,所以说闭目是能起到一定养肝护肝的作用。

蒋俊民医生强调,养护肝脏首先要做到的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乐观、豁达、积极向上的情绪。

 

责任编辑: 3997LC

责任编辑: 3997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