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生儿遗传病筛查增至三项 遗传病如何防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10-24 20:00

本市免费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筛查将变为三项,除原有的苯丙酮尿症和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筛查外,新增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筛查。

市卫健委介绍,针对自2018年12月25日出生的本市常住人口新生儿启动了肾上腺皮质增生症筛查采血工作。新增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筛查,旨在加强生育全程基本医疗保健服务,开展出生缺陷防治,提高人口素质和全民健康水平。

关于遗传病,我们要尽可能的做到预防为好,那么到底要怎么预防遗传病呢?

遗传病如何防

1、择偶是预防遗传病的其中一种方法

避免与患同种遗传性疾病的人恋爱,防止同种遗传病人相互婚配。因这类病人之间婚配,其子代患与其父母同种遗传病的机会将显著增加。如原发性高血压、动脉 粥样硬化、糖尿病、先天性心脏病、重症肌无力、脊柱裂、唇裂、先天性髋关节脱位、先天性哮喘、先天性聋哑和高度近视等病,预防下一代的遗传病。如两个原发 性高血压病患者婚配,其后代患原发性高血压病的机率将高达47%以上。

避免近亲结婚,因近亲结婚的子代隐性遗传病的发病率也会显著高于一般人群。

2、生育时机也是预防遗传病的好方法

要选好受孕时机。夫妻双方的年龄要适当。女方超过35岁,子代患先天性愚型的机会可增加10倍左右;男方的年龄最好不要超过50岁。

注意受孕时男女双方身体所处的“外环境”,如当时正与有毒有害物质密切接触(如正接受放射线治疗或正喷洒农药等),或正在应用某种对胚胎可造成损害的药物,都不能马上受孕。避开有害的外环境一段时间后方可怀孕。

连续发生两次以上的自然流产,应进行染色体检查,确定是否与遗传因素有关,由医生决定是否再次受孕。

3、饮食治疗是治疗遗传病的方法之一

某些遗传病可通过控制饮食达到阻止疾病发生的目的,从而收到治疗效果。如苯丙酮尿症的发病机理是苯丙氨酸羟化酶缺陷,使苯丙氨酸和苯丙酮酸在体内堆积而致病,可出现患儿智力低下或成为白痴。可是如果诊断准确,在早期最好在出生后7-10天开始着手防治,在出生后3个月内,给患儿低苯丙氨酸饮食,如大米、大白菜、菠菜、马铃薯、羊肉等,则可促使婴儿正常生长发育。等到孩子长大上学时,再适当放宽对饮食的限制。

4、药物治疗能在遗传病治疗中起到辅助作用

药物在遗传病的治疗中往往起一定的辅助作用,从而改善患者的病情,减少痛苦。主要是对症治疗,如服止痛剂以减轻病员疼痛。还可以改善机体代谢,如肝豆状核变性,主要是体内铜代谢障碍,使血内铜的水平升高,导致胎儿畸形。可以服用促进铜排泄的药物,同时限制食用含铜的食物,以保持体内铜的正常水平,而达到良好的治疗效果。还有些病如先天性低免疫球蛋白血症,可以注射免疫球蛋白制剂,以达到治疗的目的。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