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牙齿敏感怎么办?这样做可以有效缓解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1-21 19:07

时代虽然在不断发展进步,但是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对口腔健康的保护意识并不高,就算发现牙齿敏感现象也不会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治疗,认为采用市面上的抗过敏牙膏就能改善牙齿敏感。中山大学光华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牙周病科主任付云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轻微且可逆的牙齿敏感症状是能通过抗过敏牙膏得到改善,但有些牙齿敏感情况不可逆,建议到牙科进行专业治疗。

牙齿敏感怎么办?这样做可以有效缓解
付云主任医师

牙齿易对冷、热、酸、甜敏感是什么原因?

付云主任指出,正常的牙齿在吃东西时,对冷、热、酸、甜有一定耐受阈值,一旦阈值过低,会造成一种敏感的异常现象。一般情况下,每个人的反应程度都有所不同,但如果在喝常温饮料的情况下仍然觉得牙齿酸痛,就需要到医院检查是否有牙齿缺损、牙根暴露等问题。

那生活中哪些人更容易出现牙齿敏感?付云主任表示,刷牙方式不正确以及采用硬质牙刷的人,容易破坏牙周组织,令牙根暴露或者牙根表面缺损,进而造成牙齿敏感。另外,不少年轻人也可能因为牙齿颈部的缺损、牙龈萎缩等口腔问题而导致牙根表面的结构比牙冠表面薄弱,因此对食物的冷热刺激更容易传递到牙神经中,引起敏感。

牙齿敏感怎么办?

生活中,大多数人一旦发现自己牙齿敏感,优先会考虑采用抗过敏牙膏来进行缓解。付云主任表示,抗过敏牙膏中所含有的药物成分确实对牙齿敏感有一定改善效果。因此,如果只是轻微的牙齿敏感且没有伴随牙髓炎症状的情况下,采用抗过敏牙膏来缓解也是个一个不错的选择。

但是,如果通过专业医生确诊为牙髓炎症状且伴有牙齿敏感情况,一般是不能单纯用抗过敏牙膏来进行缓解。付云主任表示,有牙髓炎症状的牙齿敏感患者建议到医院进行专业治疗。“一般的牙齿敏感多数会采用脱敏治疗,而脱敏治疗在临床上有很多方法,比如有专业缓解敏感的光固化材料、脱敏糊剂等等。但若是有牙髓炎症状的牙齿敏感情况,普通的脱敏治疗得不到很好的疗效,必须要进行根管治疗或牙髓治疗才能起到有效缓解作用。”

牙齿敏感长久不治会越来越严重吗?

付云主任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出现牙齿敏感后,结局一般有两个。一是向好的方向转变,通过牙神经的慢慢适应刺激,可能会令敏感症状消失;二是向坏的方向转变,即可能进一步加重敏感,慢慢转化为牙髓炎,造成疼痛的牙髓炎症状。而当牙髓炎发生的时候,牙齿也会表现的非常敏感,光靠药物一般解决不了,必须要做牙髓治疗。所以付云主任提醒,平日要定期检查口腔,当发现牙齿出现异常时,须及时到正规的口腔医院或门诊检查。

专家介绍

付云,教授,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山大学光华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牙周病科主任,广东省牙周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口腔医学会牙周病专业委员会常委。

专业方向:1。 牙周病种植修复;2。 牙周病美学修复;3。 不良修复体再处理。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 4002YHQ

责任编辑: 4002YHQ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