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运动半个月体重无变化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9-01-30 17:48

文章导读

都说运动是最为健康的一种减肥方式,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知道运动不仅有助于塑造完美的身材,而且更为重要的还具有强身健体之作用。但是并非说只要运动了就一定能够减肥,就一定能够看到好身材的。比如部分人在运动后从肉眼上看,其身材明显变好了,但是体重却没有降下来,那么这是怎么回事呢?

运动半个月体重无变化

运动减肥半个月,感官上身体维度变瘦了,但是体重没有下降,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因为这证明,你在减掉一部分脂肪的同时,还增加了一部分的肌肉哟。

为什么人变瘦了,体重却没有下降?

这是因为,脂肪的密度,要比肌肉的密度要小。相同重量的脂肪的体积,要比肌肉要大一些。也就是说用肌肉替换掉,相同重量的脂肪,体积会小不少。答主所说的情况,就是你的脂肪变少了,但是肌肉量增加了,相当于用同体积的肌肉,替换掉了身体的部分脂肪,因此就会造成看起来瘦了,但是量体重却没有下降了。

人看起来瘦了,体重没有下降,减肥算有效果吗?

这种情况,算是减肥有效果的。因为,减肥的目的,就是为了减少体内堆积的过多的脂肪,提高身体各种机能,减少慢性病的发病几率。而这种情况人体的脂肪确实减少了,健康收益达到了,所以算减肥成功了。另外,身体维度变瘦了,看起来变美观了,自然也达到了减肥的目的了。

运动半个月体重无变化

备注:科学减肥,所追求的并不是体重下降,而是追求的身体维度的下降,以及体脂水平的降低。如果只有体重下降了,身体维度没有下降,体脂率也没有降低,应该被称之为减重,是没有健康收益的。

知识扩展:

肥胖的原因:

当人体进食热量多于消耗热量时,多余热量以脂肪形式储存于体内,其量超过正常生理需要量,且达一定值时遂演变为肥胖。

备注:这里说的是单纯性肥胖。肥胖是个复杂的疾病,除了单纯性肥胖,还有诸如药物性肥胖/继发性肥胖/压力性肥胖等等,这里不做详细讨论。

肥胖的判断标准:

体质指数(BMI):目前临床用体重指数(BMI)来评价:

腰臀比(WHR):当男性WHR大于0.9,女性WHR大于0.8,可诊断为中心性肥胖

体脂率(BIA):当男性体脂率>25%以上,可以诊断为肥胖;当女性体脂率>30%以上,可以诊断为肥胖。

如何科学减肥?

科学减肥,一般可以用6个字来概括:管住嘴·迈开腿,即合理膳食.适度锻炼。具体如下:

合理膳食:

适当降低膳食总热量:摄入热量低于消耗热量,负平衡时体脂逐步分解,体重逐步下降。(优先考虑削减主食,但需要注意1,不能完全不吃主食,可能会导致酮症酸中毒等严重问题。2,注意三大供能营养素配比,增加蛋白质的比例)

用低热值食品代替高热食品,用家禽肉、瘦肉代替肥肉。用鸡蛋、牛奶、豆制品代替糖多、油大的点心。巧克力、奶油冰激凌、糖果应不吃。

运动半个月体重无变化

用低GI(血糖生成指数)的食物,代替高GI的食物。如用水饺代替面条,用全麦代替面粉,用燕麦片代替大米等。

注意补充蔬菜和水果,在减肥的过程中,会耗竭大量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所以需要注意多吃水果机蔬菜,适当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

适度锻炼:

有氧锻炼:如步行、慢跑、有氧操、舞蹈、骑自行车、游泳、跳绳、爬楼梯等。有氧锻炼,能够消耗热量,身体处于热量负平衡时,可以达到减肥效果。

无氧锻炼:如深蹲,短跑等。一般健身房的器械训练,均属于无氧锻炼。无氧训练,可以增加人体的肌肉量。肌肉中的线粒体,是人体消耗能量的主要区域。增加肌肉量,可以增加线粒体的数量,增加能量的基础代谢(即人在静止状态消耗的能量)

备注:减肥应追求循序渐进,不可急于求成。一则是快速减肥,有很大的健康风险。二则快速减肥更容易触碰减肥平台期。一般建议每个月减1-2公斤体重为宜,最大不可超过4公斤。

 作者:zhangqing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