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肥胖是一种病吗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9-01-29 09:42

文章导读

身体出现过度的肥胖其实也是疾病,大家不要小看肥胖,肥胖的出现如果没有得到有效的控制,很容易就会引起更多的疾病,导致身体的健康情况急剧下降。肥胖的朋友容易患上高血压、冠心病、脑动脉硬化等心血管疾病,这些疾病其实对生命都会有直接的威胁。

肥胖是一种病吗

1肥胖是病吗?

是的,肥胖肯定是病。1997年,世界卫生组织(WHO)首次将肥胖定义为疾病,2000年,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承认肥胖是一种疾病,2013年美国医学会(AMA)认可了肥胖的疾病身份。 肥胖已确凿无疑地成了一种疾病。

2肥胖对人体有哪些危害呢?

肥胖人群不但增加高血压、冠心病、脑动脉硬化等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影响消化系统的功能、影响内分泌系统的功能并增加糖尿病、痛风等代谢性疾病的发生;增加乳腺癌、卵巢癌、子宫内膜癌、食管腺癌、贲门癌、胆道癌、肾癌、胰腺癌、结肠癌、直肠癌和多发性骨髓瘤等癌症发生的危险性;增加关节软组织损伤、生殖能力下降以及心理障碍等。

3引发肥胖症的原因有哪些呢?

肥胖的发生可能与家族的遗传因素及环境因素有关、还可能与体内的物质代谢与内分泌功能的改变、脂肪细胞数目的增多与肥大、神经精神因素、生活习惯、饮食习惯、药物性肥胖等有关。

肥胖是一种病吗

4既然肥胖是病那么应该怎么治疗呢?需要吃减肥药吗?

到底该怎么治疗肥胖症是个很难回答的问题,因为肥胖的发生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介于肥胖症的复杂性加上减肥药的减肥效果差强人意并有停药后体重的高反弹性、有成瘾的危险性或引发恶心、焦虑、头痛、心血管疾病、肾功能损害等可能性,有效而安全的减肥药还正在科学家、医生和药物开发者的研究中。

物理的减肥方法是古今中外都有市场的也是最值得一试的,如减少摄入食物的总能量水平、减少人体从食物中吸收能量的能力、增加新陈代谢中的消耗、增强体力活动中的消耗、增强食物消化吸收中的消耗等显得更重要和更安全,即最好的办法不是吃减肥药,而是管好嘴、迈开腿和多运动。

对于一些经非手术治疗后疗效不佳或不能耐受保守治疗者、体重稳定增加者,如若正巧在减肥手术的手术指征里的话,还可以选择手术治疗,但因手术的风险性加上可能的失败性和并发症等,手术治疗需慎重选择。需要说明的是由于肥胖症来得太猛,全球目前尚都缺乏系统的肥胖多科综合治疗体系、手术指征及诊疗规范。

肥胖是一种病吗

5肥胖症怎么管好嘴呢?

控制总热量低脂肪饮食,摄入的热量以能够维持正常体重或略低于理想体重为宜,即保证摄入的热量能提供每天身体的最低能量需求;对劳动强度大、处于成长期的青少年、孕妇、乳母或合并有其他消耗性疾病的人需在营养师或营养医师的指导下适当提高热能。全天植物油少于20克,慎食或忌食油炸食品,忌食高胆固醇的食物,脂肪含量较高的坚果,也要适当控制,每天应少于25克。

糖类的比例要恰当,应占总热能的60%左右,注意主食的粗细搭配。供给充足的蛋白质,每天平均摄入总量120克-200克。当合并肾脏疾病或肾功能欠佳时,应在营养医生的指导下合理减少每日膳食中的蛋白质总量。

清淡饮食,忌腌渍食物,慎食或忌食烟熏、方便食物。全天食盐总量应低于5克,最好控制在4克以下。

保证充足的食物纤维,做到餐餐有新鲜的带叶或茎类的蔬菜。

忌食容易吸收的含糖高的食品,如蔗糖、蜜饯、各种糖果、甜点心、饼干、冰淇淋、软饮料等。酌情慎食水果。

适量饮用白天水,如饮酒请酌情慎饮、少饮或忌饮。

总之宜饮食多样化,保证饮食营养的均衡,并注意细嚼慢咽和进餐的顺序,做好膳食日记,以便更好地督查自己的饮食治疗情况和更好的合理控制饮食。

 作者:zhangqing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