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肺热脾虚的症状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9-01-08 17:52

文章导读

肺热脾虚,这样的词语其实在中医上的诊断会更加常见。一般对于肺热脾虚的朋友,都是需要通过调理身体来恢复健康的。肺热的原因是有很多种的,比如正气内虚、风热邪毒犯肺等,这些其实都是可以通过调理来进行恢复的,并且还要做好适当的休息。

肺热脾虚的症状

肺热的病因

(1)风热邪毒犯肺,或风寒化热,邪热蕴肺,肺受热毒所灼,失于宣降清肃,痰热内部,热壅血瘀,郁结成痈,血败化脓,形成本病。

(2)正气内虚,痰热素盛;或嗜酒无度,饮食不节,过食辛热厚味,致使炎热内蕴,复感风热邪毒,内外合邪而发病。

(3)本病临床上一般分为四期:

①初期,风热邪毒犯肺,肺失清肃,出现恶寒、发热、咳嗽等症状。

②成痈期:邪热壅肺,蒸液成痰,热毒侵淫,损伤血脉,热壅血瘀,蕴酿成痈。

③溃脓期:热盛肉腐血败,内溃外泄,咯出大量腥臭脓痰或脓血痰。

④恢复期:牙毒渐尽,正气渐复(若迁延日久,余毒未净,邪恋正虚,则耗伤气阴,而转成慢性肺痈)。

肺热脾虚的症状

肺热的症状

咳嗽虽然是孩子最常见的症状,但是如果你的孩子经常咳嗽、反复咳嗽、咳嗽老不好,那很可能是“肺热”惹的 祸。

咳嗽是人体防御机能的一种保护性反射。但是,持久剧烈的咳嗽不仅影响宝宝的休息,还会消耗宝宝的体力,甚至将病变扩散到邻近的小支气管,诱发肺炎、肺气肿等重大疾病。所以,妈妈给孩子选止咳药时,要先弄清病因。如果孩子的咳嗽老不好、经常反复,您就要注意了,这多半是由肺热引起的,一定要对症治疗才有效。

中医讲,肺热是由风热袭肺,或风寒郁而化热,壅遏於肺,肺失清肃所致。从孩子本身的生理特点讲,孩子是一个纯阳之体,即阳常有余、阴常不足、偏阴虚、内热重,就是老百姓说的“火大”。当孩子感受外界病邪后,很容易转化成内热,引起肺火上行,引发肺热,出现热、咳、痰、喘等症状。如果没有找到病因,选对药物,就会诱发孩子反复咳嗽。所以,我们要用能清肺热的药物,清肺热,治疗反复咳嗽。孩子咳嗽老不好、并伴有痰黄,或兼喘息、口干而渴、咽干咽痛、大便干燥等症状,多半是肺热,而肺热不清易引发肺炎。可以服用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可以有效治疗宝宝肺热、咳喘、反复咳嗽,同时有效预防小儿肺炎、支气管炎的发生。

在天气骤变的时候,要注意给孩子增减衣服,并且在秋冬季节,给孩子多喝水,还要注意室内通风换气,保证空气中的湿度。另外,当孩子已经开始咳嗽,要给他们吃一些营养丰富、易消化及可口的饮食,如牛奶、鸡蛋羹、水果汁、肉汤等。在秋冬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里,尽量不带小孩去拥挤的公共场所,以减少发病几率。

肺热脾虚的症状

最后,妈妈一定要记住,孩子咳嗽老不好,得清肺热,要正确用药,治疗反复咳嗽!找到病因,选对药,孩子再咳嗽,妈妈也不怕。

 作者:zhangqing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