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年伊始防腰痛 好习惯必须养起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1-06 17:06

随着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加快、压力剧增以及生活习惯的改变,越来越多的人出现腰痛症状。腰痛的发生常常与平时不良的姿势和日常生活习惯有关,如坐姿不对、工作时间长、寒凉、外力施压等,甚至还有胖!

不同姿势对腰椎造成不同压力,我们应避免长久保持对腰椎造成高压力的姿势,养成坐有坐姿、站有站姿、睡有睡姿的好习惯。

一、避免久坐,保持良好坐姿

有研究表明,人体在坐位弯腰时,腰椎间盘内的压力是最大的,在平卧位的时候,压力则最小(如图所示),而坐位弯腰的姿势也正是我们在电脑前工作、上网、打游戏时经常保持的姿势。长期如此不良坐姿,易使椎间盘向后突出,引起腰腿痛。

现代工作狂们或者是游戏爱好者,都不得不整天面对电脑,这时我们应该保持一个良好的坐姿,不仅保护我们的腰,还保护颈胸肩等,推荐坐姿为上半身保持颈部直立,下巴微含,两肩自然下垂放松,上臂贴近身体,手肘弯曲,最好能搭在扶手上,操作键盘或鼠标时,尽量使手腕保持水平姿势,下半身腰部挺直,可采用腰部垫枕,膝盖自然弯曲呈90度,双脚自然着地。

二、拒绝过软的沙发和床垫

坐在过软的沙发上,脊椎的受力不均衡,椎间盘所受不同方向的扭转压力,在起身时膝盖、背部受力很大,对腰部肌肉和椎间盘容易造成伤害,而诱发腰部疾病。

过软的床垫会让你的脊柱陷在床垫里,形成中央低、四边高的状态,造成脊椎不当的弯曲,这样增加了腰背部肌肉的张力,影响脊椎本身的生理曲线,导致致脊柱变形。反之,过硬的床垫会让身体很多部位落到实处,同样不利于腰椎的曲度,特别是一些消瘦的人,可能压迫神经或血管,造成肢体的麻木,甚至可能出现局部皮肤的青紫。过软和过硬的都不适宜普通人使用。

那什么才是适宜的床垫呢?床垫的软硬度应以平卧在床垫上时,床垫自然下陷能支撑脊柱生理曲度为最佳,同时要有一定弹力,在翻身时能接力为宜。

三、避免弯腰持重物

当我们弯腰持重物时,腰椎压力明显增大,并且很多人喜欢突然用力提或抬起重物,使得腰椎压力突然过大,或是腰部肌肉受损,这就是生活中不少人都有过的“闪腰”经历。

特别提醒65岁以上的老年朋友要注意避免这个动作——弯腰取重物(如下图),推荐“三步走”取物法:第一步,先将身体向重物靠拢;第二步,下蹲后用双手把物品拿稳;第三步,慢慢起身把物品抬起来了。

四、避免突受外力

突受外力易发腰扭伤,严重的腰扭伤可能直接引起腰椎间盘突出,而引起腰椎间盘突出症,出现剧烈的腰腿痛。而对于骨质疏松的老年人,突受外力可能导致脊柱压缩性骨折。因此我们活动时用力应该尽量缓和,避免突然用力或用力过度。

五、拒绝中段肥胖

中段肥胖意味着腰腹部重量增大,就像腰腹部缠了个沙袋,这些重量给腰椎、臀部、膝盖等额外增加了负担。因此适当的减重和锻炼是非常有必要的。

六、避免受寒

受寒后,中医常说的太阳膀胱经容易受累,它主要走形在背部靠近脊柱的地方,从而会引起腰部酸痛不适。所以爱美的女孩子也不要穿露脐露背装哦。

以上是一些小小的生活习惯让我们保护好脊柱,预防腰痛。当然,有些腰痛可能是由于内科疾病、妇科疾病或者外科疾病导致的,如泌尿系统结石、感染,盆腔炎症,腹部或椎管肿瘤等等都可能伴有腰痛症状,如果出现腰痛症状,建议到正规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 3997LC

责任编辑: 3997LC
  相关推荐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相关推荐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