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用“土方法”治疗宝宝便秘?家长请慎重!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9-20 20:35

很多大人都会有便秘的困扰,也有不少治疗便秘的“土方法”在民间流传。然而不仅仅大人会便秘,很多年龄小的宝宝们也会有便秘的情况出现,那么用“土方法”治疗宝宝便秘是否同样有效呢?其实导致宝宝便秘的原因有很多,想要治疗宝宝便秘,家长不能盲目使用对自己有效的“土方法”去治疗宝宝便秘,还是需要对症下药才行!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内科部副主任杨敏主任医师,让她为妈妈们讲解,当遇到宝宝便秘的时候该怎么做。

宝宝便秘怎么办?

杨敏主任医师提醒,当家长发现孩子出现便秘症状时,可以先去评估孩子的便秘是由什么原因造成的,例如是否出现了饮食结构的改变,肠道菌群失调,膳食纤维摄入不足,生活环境变化,运动量少,喝水少等情况,家长需要针对孩子具体情况作出判断,再进行下一步解决。

宝宝便秘如何对症下药?

1、孩子的便秘与饮食有很大关系,孩子这段时间饮食中膳食纤维素给的不足,只喜欢吃肉会比较容易便秘。而摄入膳食纤维素的同时,也要注意水分的补充,让这些膳食纤维能够保足水,保持大便的软化功能,才能够发挥作用。

2、小宝宝的便秘跟奶粉有是有关系的,可以看不同的配方里的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配方奶粉里很多是POP结构脂,容易跟钙结合起来形成皂钙,就导致便秘。

3、因为运动量不足引起的便秘,可能成年人自己也有体会,成天坐在办公室不动,排便也不是很顺畅,因此家长应该帮助孩子培养正确的排便习惯,平时要多运动,多喝水,以调节肠胃正常蠕动,促进排便。

4、因为菌群失衡引起的小儿便秘,可以添加益生菌,但是,需要评估肠道里缺乏的是什么菌群,比如缺厌氧菌、兼性厌氧菌以及需氧菌等等,所以益生菌并不是对所有便秘的孩子都有用。

5、宝宝便秘还与环境有关,比如旅游、搬家等等,要先跟孩子说;父母之间或者家庭和睦关系,有时也是造成孩子便秘的因素。因此,孩子的心理构建要做好,也要让孩子有很好的家庭氛围。

造成孩子出现便秘的原因有很多,但这主要是孩子有挑食、不爱运动、排便不规律等不良生活方式造成的,另外菌群失衡、环境改变也是影响因素。因此,家长要在发现孩子出现便秘症状的时候,要及时判断病因,才能更好去缓解孩子便秘情况。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