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宝宝抗生素药有哪些?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9-01-27 09:35

文章导读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会受到很多感染源的感染,最常见的包括细菌、病毒以及真菌的感染等等,针对很多细菌感染造成的疾病,比如一些炎症,医学上通常会采取抗生素进行治疗,使用抗生素有很多注意事项,比如要严格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那宝宝可以用的抗生素药有哪些呢?

宝宝抗生素药有哪些?

宝宝抗生素药有哪些?

抗生素类药物滥用已经是很普遍的现象,抗生素在生活周边的药房随处可以买到,很多人包括一些医药专业人士,对于抗菌药和抗生素概念两者存在误区,根本分不清楚。抗生素是指某些微生物如细菌、真菌等产生的具有抗病原体作用和其他活性的一类物质,如青霉素类、头孢类等。抗菌药指对细菌具有抑制或杀灭作用的药物,包括抗生素和人工合成抗菌药如喹诺酮类、磺胺类等。所以,青霉素类、头孢类是抗生素,也是抗菌药,而喹诺酮类、磺胺类是抗菌药但不是抗生素。

那么如何让大家在生活简单的识别抗生素呢?

磺胺——磺胺类抗菌药,用作词头。如磺胺嘧啶、磺胺甲恶唑。

霉素——各类抗生素都有用这个词干的。大环内酯类如红霉素类的药物都用这个词干。

西林——青霉素类药物。

头孢——头孢菌素类药物,用作词头。例如,头孢拉定、头孢地尼。

培南——碳青霉烯类药物。

环素——四环素类药物。

沙星——喹诺酮类药物。

宝宝抗生素药有哪些?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简单的方法,在药品标签或说明书的“适应症”或“药理毒理”一栏中,凡表明可用于治疗××细菌感染的疾病的药物,具有抗菌作用或抑菌作用的药物,就是人们指的抗生素,即用于杀灭或抑制细菌生长的药物。

那么儿童常用抗生素又有哪些呢?对儿童是否有危害呢?

1.青霉素类抗生素:如阿莫西林、青霉素,这些药物主要用于轻微的上呼吸道、耳部感染等,这种药属于窄谱抗生素,副作用较小。

2.β-内酰胺酶抑制剂类抗生素:如阿莫西林-克拉维酸、安美汀,往往用于较严重的上呼吸道、耳部感染,它还被用于更复杂的窦炎和某些肺炎。

3.头孢菌素类抗生素:如头孢克洛,头孢克肟,这类抗生素也用于反复性耳部感染、支气管炎、肺炎等。

4.大环内酯类抗生素:如克林霉素,这类抗生素主要用于支原体感染等疾病。

除此外还有一些抗生素,如氨基糖苷类、喹诺酮类等,不适合用于小儿。

宝宝抗生素药有哪些?

一般而言,儿童使用抗生素类药物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能用普通就不用高级的,在给药方案中,为防止儿童过早产生耐药性,抗生素不是代数越高疗效越好!儿童用抗生素要从第一代起用,能用普通级别抗生素就不用高级别抗生素。

二、能口服尽量不输液,在输液和口服的选择上,口服相对而言更安全。输液方式使得药物直接进入血液,可能引起过敏反应、污染等一系列问题,所以不要盲目给孩子选择输液。

三、能用单种抗生素不要用多种,儿童器官发育不成熟,多种抗菌素合用容易生成儿童肾损坏,因此,非复杂感染能用单种抗生素解决就不要用多种。作者:caida

 

责任编辑: 3997LC

责任编辑: 3997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