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一吃凉的肚子就难受 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1-26 17:10

这真的算是一种“疑难杂症”了,因没有器质性病变,也许只能从中医角度找原因进行调理了。有的朋友属于天生肠胃功能不好,脾胃虚寒,或者后天饮食及生活习惯不好,久而久之伤了脾胃之气。肠胃不好的表现及调理最主要的表现就是腹部不舒服,比如有胀痛、酸痛以及痉挛的表现。特别是在进食了冷食或者是有刺激性的食物之后,更容易出现腹部不适的症状。调理:一杯温热水或温热汤对于刺激之后的胃痉挛疼痛是较好的缓解方法。可以喝一点粳米红糖粥,能温中止痛;还可以牛奶大米粥,能暖胃、健脾开胃。

其次是表现为食欲差、消化不良(“积滞”或“食积”)尤其是夏季,气温高,很容易出现厌食或消化不良。可能与喝水多稀释了胃液、心态烦躁、饮食结构失调(比如喜欢吃生食和凉食)、饮食无规律等导致。特别是吃了生冷的食物之后,部分朋友甚至会感觉胃肠仿佛停滞了一般,表现出严重的消化功能减弱,进而导致腹胀和消化不良的情况出现。调理:脾胃虚弱可以多食用花生、山药、南瓜、小米、莲藕、栗子、鲈鱼、鲤鱼等。如出现严重消化不良,可采用山楂、鸡内金等中药加以缓解。

第三,很可能是肠易激综合征,即表现为腹泻或者便秘。有的朋友稍微吃点凉的东西就腹泻,甚至身体受点凉风就腹泻。调理:这一点虽与寒气重没有太大关系,但在处理方式上,还要以温胃、恢复肠道功能为主。所以可以用生姜、羊肉、大枣等食物暖胃,可以多食用红薯、苹果、火龙果及新鲜蔬菜等帮助恢复肠道功能。

还有一类朋友,就是不能吃凉性的食物,这里与冰凉不是一个概念。比如常温下的西瓜,有的人一吃就拉肚子,甚至哺乳期女性吃西瓜,宝宝都会拉肚子。这类人群大多属于脾胃虚寒的,西瓜属于凉性的,如果有此类问题,调理方法首先就是避免凉性食物的过多摄入,还可以尝试服用附子理中丸、参芪健胃颗粒、参苓白术颗粒等。还有一种胃腑不适,要注意区分:比如有上腹疼痛、反酸、嗳气等,可能与本问题无关,因为这多属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的表现。与吃不吃凉的关系不大。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