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社会办医迎高潮 非公立医院已超六成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1-14 15:18

1月12日,广东省卫生经济学会社会办医分会成立大会暨2019社会办医投融资高峰论坛召开,对社会办医发展形势及未来发展等问题进行探讨。全省大部分国有企业医院集团、民营医院、第三方医疗机构、健康管理中心和健康地产、健康金融等新兴医疗健康机构的投资人和院长、总经理等约300余人参会。

社会办医迎高潮 非公立医院已超六成

广东省卫生经济学会社会办医分会成立大会现场

社会办医迎高潮 非公立医院已超六成

广东省卫生经济学会社会办医分会成立大会现场

社会办医迎高潮 非公立医院已超六成

广东省卫生经济学会社会办医分会主任 邓旭林

近年来,政府关于社会办医的支持政策操作性越来越强,掀起社会办医高潮。2019年1月初,国家发改委、国家卫健委等九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优化社会办医疗机构跨部门审批工作的通知》,明确取消部分医疗机构设置审批作为前置条件。

在这么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激励下,社会资本蜂拥而至,民营医院持续、快速发展。广东省卫生经济学会社会办医分会主任邓旭林指出,自2012年以来,中国资本市场对医疗机构投资的交易金额年复合增长率高达80%,增长约50倍。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截止2018年9月,全国共有医院3.2万家,其中民营医院超过2万,占比超过62%,且增速远高于公立医院。与同期对比,公立医院数量减少了158家,而民营医院增长了2361家。2018年底,全国已超过1000个已医生集团命名的企业,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刷新。全国已有超过 6.6 万名医生注册多点执业,到社会办医机构的占43.4%,医疗人才不断亲睐非公医疗,截至2018年9月,全国医院就诊26.3亿人次,其中公立医院22.4亿人次,同比提高3.7%;民营医院3.8亿人次,同比提高14.5%。

数据可见,多元化办医格局已逐渐发展成熟,有了社会资本创办的各类医疗服务平台,全国各地大量患者将分流到这些非公医疗机构,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省城三甲医院人满为患的“战时状态”。只要患者资源的分配趋向于合理,国家推动落实的鼓励社会办医的政策就有了土壤。

然而,健康产业如何借助资本市场高效配置资源,高质量满足百姓的健康需求是急需思考和探讨的。会上,著名大健康(北京)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魏子柠教授在会上对民营医院存在困惑和未来展望等问题提出了见解。他说,新医改10年,国家已出台9个支持社会办医文件。在《关于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的意见》中,更明确指出,到2020年,打造一大批有较强服务竞争力的社会办医疗机构,形成若干具有影响力的特色健康服务产业集聚区,服务供给基本满足国内需求,逐渐形成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新格局。

但是在快速发展的当下,民营医院仍然面临着许多发展难题:床位少,规模小,据测算,截止到2018年9月,民营医院平均床位数仅为76张;人才少、技术差、学科较弱,2017年末,在医院执业的卫生技术人员578.5万人,其中,在公立医院的有468.5万人,占80.99%;在民营医院的有110.0万人,占19.01%。民营医院的人员、人才数量占的比例与民营医院的数量占的比例极不相称,人员、人才匮乏仍然是阻碍民营医院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信用较差;经营管理混乱;服务量增速快、占比小;医院数量增速快但规模小。

民营医院要如何破冰而出,为老百姓提供规范化的医疗服务呢?“医院经营者必须要转变思路,进行7大思路改革: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大背景下行动;要‘涅槃重生’,必须重新锻造自身‘基因’;从根本上树立打造诚信至上的经营理念;始终坚持医疗服务‘安全第一’的理念;做好政府加强监督管理的思想准备;充分认识到国家机构改革对发展的深刻影响;摒弃落后管理方式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魏子柠教授认为,民营医院高质量规范发展的时代已经到来,“2019年将成为民营医院发展的分水岭,未来5年,也将有一大批品牌美誉度高、医疗服务质量好的民营医院成长起来。”

 

 

责任编辑: 3997LC

责任编辑: 3997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