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儿童应怎么保持口腔卫生?从第一颗牙齿开始就要刷牙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1-14 15:18

对于年龄较小的儿童,不少家长觉得没有刷牙的必要,其实不然。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曾素娟主任强调,儿童有针对性的儿童刷牙方法,一般,孩子长出第一颗牙齿,就要开始刷牙。

儿童应怎么保持口腔卫生?从第一颗牙齿开始就要刷牙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曾素娟主任

儿童刷牙的正确“打开方式”

只长出一两颗牙齿怎样刷牙呢?曾素娟主任说,家长可用指套牙刷或纱布来帮助孩子进行口腔清洁。等到孩子的牙齿基本长齐后,也就是在孩子3-6岁左右,可以使用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儿童牙刷,用“圆弧刷牙法”来帮助孩子清洁口腔,确保“面面刷到”。

在刷牙的过程中,如果碰上孩子不配合,平时可多给孩子讲一些刷牙故事或动画片等,或陪着孩子一起刷牙,培养孩子的刷牙兴趣及习惯。

儿童牙膏挑选“大有玄机”

牙刷使用儿童牙刷,那牙膏是不是也要选择专用的儿童牙膏呢?曾素娟主任表示,3岁前,很多小孩还不会吐口水,一般不建议使用牙膏,即使需要用,应选用可吞服的牙膏。

“需要注意的是,普通牙膏与儿童牙膏的成分不一样,尤其是氟含量,含氟量过高,容易引起氟中毒。而儿童牙膏的氟含量大大低于普通牙膏,且还会根据儿童的年龄段来添加合适的氟含量。所以,小孩到3岁后,在能吐口水的情况下,家长可以用一些针对儿童年龄专用的含氟牙膏,而且只需沾上米粒到豌豆粒大小给孩子刷牙即可;使用过程中,家长还要预防孩子吞食牙膏。

要注意给儿童使用“清洁神器”

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的颌骨在发育,乳牙之间会出现一些牙缝,也叫牙间隙,容易“藏污纳垢”,即便儿童有刷牙,有些牙齿邻间的面,也无法完全清洁干净,这时,家长要用牙线来帮孩子清洁牙缝之间的食物残渣、牙菌斑或软垢等。

曾素娟主任提醒,年龄稍大一点的孩子如果不认真刷牙,可能会出现牙结石。一旦出现牙结石,建议及早去除牙结石。一般,在给儿童洁牙的过程中,会适当把功率调低,在孩子可承受的范围内进行洁治牙齿。

家长须知儿童的“毁牙习惯”

除了对儿童的口腔护理之外,也要注意儿童一些“毁牙”的坏习惯,曾素娟主任解释,“吮指、咬手指、咬异物、咬铅笔、咬衣服、咬被子、咬上唇下唇、吐舌、偏侧咀嚼等坏习惯都有可能影响到儿童牙齿的生长发育。”

“偏侧咀嚼一般与龋齿、牙齿排列不齐、夜间磨牙等有关;经常吮指,易引起前突开合;经常咬上唇,下巴会总往前伸,易形成地包天;经常咬下唇,下颌下牙就会出现舌倾,或出现下巴往后缩等现象,这些习惯对孩子牙齿的发育和颌骨的生长都有一定影响。家长一旦发现这些行为,一定要及时制止。”

另外,在晚上,很多家长会在孩子刷完牙后,再喝奶睡觉,其实,这样做是错误的,牙齿刷干净之后不要进食任何东西,包括饮料,但可适当喝开水。

让孩子正确吃零食的“小妙招”

在儿童的成长过程中,不可忽略的一点就是零食,尤其是糖果、饼干等,不仅会影响到牙齿,还可能会影响到食欲,久而久之,易导致营养不良,对孩子的生长发育有着很大影响。而且,大多零食的含糖量较高,糖与孩子的龋齿息息相关,如果孩子经常吃零食,且不注意口腔卫生,就易引起龋齿的发生。

曾素娟主任提醒提醒,家长要掌握方法,可以适当且适量地给孩子吃些零食,吃完之后好好漱口,保证孩子的口腔卫生。

另外,也有家长疑问“补钙对儿童口腔是否有帮助”,对此,曾素娟主任表示,牙齿在长出之后,其发育情况已经基本定型,此时再补钙也为时已晚,但在儿童的牙齿发育过程中如果缺钙,补钙能起到一定效果。在平时,家长可以多给孩子多吃一些辅助性的食物,以此达到补钙的效果,不一定完全依靠医疗上的补钙药品。“建议广大家长注重儿童保健,定时带儿童进行身体检查,是否缺钙,是否需要补钙,儿童医生会根据孩子的具体发育情况来作出判断。”

 

 

责任编辑: 3997LC

责任编辑: 3997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