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孩子手脱臼了怎么办? 医生:第一时间要这样处理!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9-06 12:04

指导: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小儿外科 乐盛麟(专家预约) 主任医师

前些日子,陈小姐在跟儿子嘟嘟玩耍的时候,不小心出手较重地拉了一下他的小手,没想到嘟嘟不但不肯继续玩了,而且还不肯举起手,开始她以为嘟嘟是玩累了,可第二天早上起来,他仍是不肯用手拿东西,也不肯活动,一碰到他胳膊的地方还哇哇大哭起来。陈小姐觉得奇怪,便赶紧带他到医院检查,医生检查后告诉他,嘟嘟是肘关节脱臼了,于是对其进行了复位治疗。

肘关节脱臼,也叫牵拉肘,在小儿中比较常见,尤其是五岁以下的儿童更是多见,这是因为:与成人相比,小儿的关节囊和韧带的伸展性较大,关节的柔韧性较好,运动范围较大,但其关节囊、韧带却还是相对比较松弛的,而且关节窝也比较浅,如果用力牵拉小儿的前臂,则有可能会因牵拉负重而导致桡骨小头从韧带内滑出,并向前外侧移位,形成半脱位。常见的引起肘关节脱位的原因包括有:给小儿穿脱上衣时,家长用力过猛地去拽他的胳膊;大人牵着小孩上楼梯或上斜坡;刚学会走路不久的小孩在走路快要摔倒时,大人出于本能反应拉起他的小手把他拽住等。

发生肘关节脱位后,家长可见到小儿的手肘常处于一种半屈的状态,而且还常会疼得哇哇大哭,不肯弯肘或抬起手,也不肯让人碰。大一些的孩子会述说肘部疼痛。检查受伤的手臂可见受伤部位一般无局部的红肿或畸形。遇到这种情况,家长可以尝试复位的操作:用一只手握住小儿患肢的肘部,同时将该手的拇指压在肘部桡骨头外侧,另一只手握住其腕部,弯曲患肘,将前臂稍加牵引及前后旋转,如果感到或听到“咔嗒”一声轻微弹响声,孩子的疼痛消失,活动恢复自如,说明复位成功。肘关节复位的操作虽然不复杂,但如果家长不敢尝试,或者尝试后仍未成功,那么也可以先做一些应急措施,先把受伤的肘关节固定好,以防止肘关节在继续活动中对周围的韧带、肌肉等造成伤害,然后立即将小孩送往医院找专业的医生进行关节复位,以免因处理不当而造成脱位处局部充血、肿胀,并导致习惯性脱位及关节内折等并发症。

一般来说,有过肘关节脱位的小孩,复位后如果不加注意,还是会比较容易发生再次脱位。所以,要避免小儿肘关节脱位,重要的是做好预防:在日常生活中,家长在牵拉小孩时,小孩的手掌保持向前方向或最好是拉在其关节以上的部位,当孩子摔倒时,要用双手将其抱起,不要牵拉一侧上肢使其爬起;在给小儿穿衣服时,动作要轻柔,不要用力过猛地去拽。另外,从生理原因来说,小儿牵拉肘的发生是因其关节牢固性较差造成的,那么,在日常生活中也应坚持适当的体育锻炼,以增强肌肉的力量,从而增加关节的稳固性。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