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肝硬化患者怎么吃,吃什么食物相对比较好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1-14 15:17

肝硬化是一种常见的慢性肝病,可由一种或多种原因引起肝脏损害,经过一个相当长的时期(数年甚至数十年),使肝变形、变硬而导致肝硬化。肝硬化严重影响人类身体健康和寿命。

在日常生活中,饮食不当可能加重病情,而合理安排饮食可以改善消化功能,控制病情发展,增加机体抵抗力,并促进肝细胞修复以及肝功能恢复。

1。 合理应用蛋白质

肝硬化患者应食用优质蛋白,如鱼虾、瘦肉等,以补充营养,提高白蛋白水平,但也需谨防蛋白质摄入过量诱发肝性脑病。对于已经存在肝性脑病的患者,建议低蛋白饮食,首推少量植物蛋白如

豆腐等。

2。 供给适量的脂肪

值得注意的是,油炸类食品不易消化,容易引起脂肪肝,而且反复煎炸的食物油中有致癌物质,不利于预防肝癌,因此肝硬化患者应选择合理的脂肪来源,尽量避免油炸食品。

3。 合理食用糖类、淀粉类

肝硬化患者忌高糖饮食。但肝硬化伴营养不良的患者需要补充适量的碳水化合物,可选择睡前加餐,摄入适量的糖类或淀粉类,以增加营养。

4。 摄入含锌、镁的食物

肝硬化患者应严禁饮酒,并适当食用瘦猪肉、牛肉、蛋类、鱼类等含锌量较多的食物。为了防止镁离子的缺乏,应多食用绿叶蔬菜、豌豆、乳制品和谷类等食物。

5。 补充维生素C

增加体内维生素C浓度,可以保护肝细胞的抵抗力及促进肝细胞再生。在腹水时应补充大量的维生素C。但需注意,肝硬化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的患者吃水果时应剥皮或榨成汁饮用。

另外,肝硬化患者如无腹水则不必特别限盐限水,若已经出现腹水则应低盐饮食,轻度腹水者每日吃盐不应超过5克,重度腹水或下肢水肿严重患者每日吃盐不应超过1克。

总之,肝硬化患者饮食宜细软,避免食用粗糙或坚硬的食物以防曲张静脉破裂出血;并提倡用餐少量多次、细嚼慢咽。肝硬化患者,日常生活中注意以上几点,有助于肝细胞修复以及肝功能复。

适度的运动可以预防成人肥胖和超重患者患肝硬化。每周运动超过最小推荐量150分钟人可以获益更多。

 

责任编辑: 3997LC

责任编辑: 3997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