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学好小儿推拿“四大手法” 孩子感冒咳嗽不用怕!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1-01 14:26

学龄前的儿童体质弱,容易感冒咳嗽,特别是遇到天气变化时,病情更是经常反复。这可愁坏了爸爸妈妈们,吃太多药担心有损孩子健康,不吃药,看着孩子遭罪,自己也难受。除了吃感冒药,还有缓解孩子感冒咳嗽的方法么?小儿推拿或者是个不错的选择。

小孩感冒,推拿有效果吗?

一些小儿常见疾病,经过推拿的确是可以恢复的,例如:普通的小儿感冒。广东省中医院按摩科陈红蕾医生介绍,小儿感冒有四大手法:开天门、推坎宫、揉太阳、揉耳后高骨。下面来看看具体的操作手法:

一、开天门。天门是从眉心推到前发际的正中,双手两拇指交替自下向上推。

二、推坎宫。坎宫从眉头推到眉梢,用两拇指桡侧同时自眉头向眉梢推动。

三、揉太阳。太阳穴在眉梢和眼角连线中点向后一寸的位置,太阳穴眉梢和外眼角连线中点往外一寸,中指或拇指桡侧揉太阳穴。

四、揉耳后高骨。耳后高骨在耳后的高骨下一点点的凹陷中,以两拇指或中指端揉,方向是往向孩子的头部揉耳后高骨。

这四个手法叫四大手法,一般每次操作100遍,有解表、收鼻水的作用。此外,针对孩子不同的感冒类型,还有两个穴位可以按揉。

一、清天河水。如果孩子是风热感冒,表现为喝水多、鼻涕黄色、嘴唇又红、尿黄时,是热症,要清天河水。天河水在前臂的正中,拿着他的手,掌心朝上,在前臂的正中,从腕横纹直线单向推到肘横纹。

二、黄蜂入洞。如果孩子是风寒感冒引起的咳嗽就需要“黄蜂入洞”。食、中两指的指端着力,紧贴在患儿两鼻孔内侧下缘处,以腕关节为主动运动,带动着力部分作反复不间断揉动,揉100到200下。两手指为黄蜂,鼻孔为洞,顾名思义,黄蜂入洞。黄蜂入洞有祛风、通鼻窍的作用。

小儿咳嗽的推拿手法怎么做?

咳嗽分寒和热,还有外感咳嗽、内伤咳嗽,对于不同类型的感冒,我们用的手法不一样。广东省中医院按摩科陈红蕾医生表示,家长在家里可学简单手法常用手法,小儿咳嗽以外感咳嗽偏多,家长可以学习平肝清肺、运八卦、揉掌小横纹等手法。下面来看看具体的操作手法:

一、平肝清肺。肝经在食指,肺经在无名指,将食指和无名指并拢,一起从指根推向指尖,起到宣肺和理气的作用。

二、运八卦。八卦穴在手面上,掌心为圆心,掌心到中指根距离的2/3为半径画一个圆,八卦穴即在此圆上。首先卡住八卦,然后一手拇指摁住离卦,从坎卦开始顺时针旋运,这是运八卦。

三、揉掌小横纹。在小指指根下方,掌横纹尺侧端,一手抓住孩子的手,用另一手指端按揉,可以起到化痰的作用。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