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跑步小腿肚疼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8-12-31 15:14

文章导读

跑步是我们经常进行的户外运动,每天跑一跑可以强身健体,远离感冒、增强抵抗力。但是有些人跑步会出现小腿肚疼的现象,经常被折磨得连走路都要受限,跑步小腿肚疼可能是由于跑步前没有做好拉伸工作,以至于突然跑步造成肌肉拉伤,平时跑步前一定要做好准备工作,才能防患于未然。

跑步小腿肚疼

第一:小腿肌肉拉伤或断裂的症状

1、重击感:感觉像是突然有人在身后朝自己的小腿“猛踹了一脚”类似的感觉。

2、剧烈疼痛:像小腿“中弹”一般,剧烈疼痛,被迫停止正在进行的跑步。

3、跛行:提踵时疼痛会明显加重,患者会采取保护性走路姿势而跛行。

4、肿胀、淤青、凹陷:刚受伤后明显出现小腿肿胀、变形及皮下出血(青到紫的瘀斑)。如果腓肠肌完全断裂,则会发现有一明显的凹陷。陈旧性伤则局部可摸到较硬的疤痕结构,翘脚背时可感觉小腿后方疼痛,活动受限。

第二:小腿肌肉拉伤后该怎么办?

损伤早期RICE原则:抬高小腿、适当的休息、间断式的冰敷(10~15分钟/次)、弹性绷带加压包扎,以减轻疼痛及肿胀的产生。若是疼痛难忍,可用一些非甾体抗炎止痛药(如布洛芬),经过约3天急性期的处理之后,若肿胀消失,方可进行相应的康复锻炼。康复训练推荐的动作如下:

跑步小腿肚疼

1、撑墙小腿拉伸

双手撑墙站立,伤腿后撤,上身前倾,另一条腿弯曲,以小腿后侧肌肉明显拉伸感为准,保持10~15秒,重复动作6~8次,这个动作对足底筋膜炎和跟腱炎同样有预防效果。

2、坐姿屈膝小腿拉伸

坐姿,拉伸腿保持膝盖弯曲,两手扶住拉伸腿的前脚掌保持平衡,将前脚掌尽量向身体方向靠拢,感受拉伸腿小腿后侧被拉伸和酸痛感,保持拉伸动作30~60秒,然后换腿,重复。

第三:为什么跑步时会拉伤小腿肌肉?

1、没有充分的热身、跑步后没有适当的拉伸、爬坡训练过长、突然增加训练量、突然调整步幅改变着地方式(比如从脚跟着地到前脚掌着地),这些都会增加小腿肌肉拉伤的可能性。

跑步小腿肚疼

2、训练中脱水同样会引起小腿肌肉的疼痛,许多跑者不注重训练时的补水,同时汗液的大量分泌导致钙、钾和一些微量元素的流失,同样会导致小腿肌肉的疼痛,所以在运动中合理补充水分和矿物质很有必要。

3、足部外翻(内旋),这种足部形状使小腿肌肉和跟腱在运动中承受额外压力,加大发生伤病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