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冬季养生常见误区有哪些?中医:注意这9点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12-15 18:46

冬季是一个适合养生的季节,然而日常生活中人们对于冬季养生一知半解,或多或少有触碰到冬季养生的小误区,广州市中医医院内科副主任中医师高三德表示,冬季养生要避免踏入这些误区,以免适得其反。

冬季养生常见误区有哪些?中医:注意这9点
广州市中医医院内科副主任中医师高三德

1、喝高浓度的酒防寒?

喝过酒的人应该都有一个惯知,“酒后身体会发热”,所以觉得在冬季喝酒能防寒,其实事实并非如此,酒后身体确实会发热,但这种感觉很快会消失,尤其是身体散热到一定程度时,反而会感觉到冷。高三德表示,酒的主要成分是酒精和水,它们本身并不会产生热量,反而会挥发掉身体内的热量。

2、吃高热量的食物能暖身?

高热量食物的热量虽高,却不等于能暖身,比如油炸食品、蛋糕、曲奇、奶油等热量都高,但对冬季防寒保暖基本无任何帮助,建议不宜多吃。反而中医学认为,温热类的食物,比如羊肉、牛肉、狗肉、韭菜、虾等对身体具有补充阳气的效果,不过高三德提醒,这些温热类的食物也因人而异,每个人的体质不一样,不可一概而论,比如阳盛体质的人,本身已经处于上火状态,再吃温热食物,可能会产生亚健康或引发疾病。

3、冬季适合睡懒觉?

很多人在冬季喜欢睡懒觉,觉得睡得越多就越好,但实际上冬季睡觉适合早卧晚起,这里的“晚起”是指在太阳升起,也就是在七、八点左右就该起床了。有调查显示,有些人睡得越多,反而越疲倦。

4、常添嘴唇可保湿?

冬季的空气干燥,人的嘴唇容易出现干裂,很多人喜欢用舌头舔嘴唇,以为可以湿润嘴唇,却不知会适得其反,因为唾液里含有唾液酶等比较粘稠的物质,舔在嘴唇上能暂时湿润,但当水分蒸发完,嘴唇会更干燥,更易脱皮。建议涂上润唇膏,或多吃点滋阴的食物。

5、紧关门窗密不透风?

很多人一到冬季,因为怕冷会门窗紧闭,觉得这样才不会着凉感冒;但其实,密闭空气中含有大量的细菌、病毒、二氧化碳以及灰尘等,人更易患上感冒、咳嗽等疾病,高三德建议在冬天,每天开窗3-4次,每次10分钟左右,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6、衣服越多越好?

冬季并非衣服穿得越多越好,衣服本身不会产生热量,只是使人体的热量能得以保存。从生理学上看,穿衣过多会妨碍身体自身的体温调节,以致减弱人体的防寒能力,冬天穿适量的衣服即可。

7、用热水洗脸?

在冬季,大部分人会选择用热水洗脸,其实这是错误的,因为人的脸部在接触到热水时,毛细血管会扩张,当热量散发之后,遇到冷空气,毛细血管就会收缩,这样容易导致长皱纹,反而用温水,甚至是冷水洗脸更有助于健康。

8、总是蒙头睡觉?

人在蒙头睡觉时,容易因为空气不流通导致缺氧,从而造成呼吸困难、头昏脑涨等症状,熟睡之后还可能伴随着做噩梦的情况,所以不要蒙头睡觉,以露出头部为好。

9、冬季吃火锅能防寒?

高三德表示,在冬季吃火锅对防寒确有些作用,但需要注意几点:(1)某些疾病人群:比如患有痛风、肠胃不好、三高、口腔溃疡等患者都不宜过频吃火锅。(2)火锅汤不要喝:一般,火锅汤的嘌呤含量过高,尽量不喝,或可在打火锅前半小时内喝一点。(3)多吃素食:火锅应以素菜水果等作为主食,而海鲜、牛羊肉、蘑菇等因嘌呤含量过高不建议多吃。(4)火锅后要多喝水:吃完火锅不忘多补充水分,避免因胃肠积热积滞导致身体不适。(5)空气保持流通:吃火锅时,一定要保持室内通风,打开窗户或开空调抽风抽湿;若用煤气或碳炉打火锅时,要避免因空气不流通而导致一氧化碳中毒。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