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吃螃蟹小心牙隐裂 牙隐裂是什么原因引起?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12-03 13:54

螃蟹一向是人们喜爱的美味,特别是现在是吃螃蟹的季节,很多人都忍不住想买来尝鲜。然而蟹壳坚硬不好咬,在吃螃蟹的时候小心,避免出现牙隐裂的情况。

吃螃蟹吃出牙隐裂

近日,一男子在吃螃蟹时,竟把牙齿也吃伤了。经过检查发现,小刘(化名)左上方第一颗磨牙有严重裂纹,几乎将这颗牙分成两半,估计这次吃蟹时用力过猛导致牙开裂,产生剧烈疼痛。小刘咬蟹壳碎牙的情况是日积月累的结果,平日不当用牙,才导致牙齿隐裂的发生。

牙隐裂又称不全牙裂或牙微裂,指牙冠表面的非生理性细小裂纹,常不易被发现。临床表现多发生于双尖牙和磨牙,以上颌第一磨牙最多见。牙隐裂的裂纹常深入到牙本质结构,是牙痛的原因之一。是导致牙齿劈裂的重要原因,因此被列为第 3 位重要的牙齿疾病。

牙隐裂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谢黎表示,牙隐裂的常见原因可能有以下几种:

1、牙结构的薄弱环节是牙隐裂发生的易感因素。这些薄弱环节不仅本身抗裂强度低,而且是牙齿承受正常力时,应力集中的部位。

2、牙尖斜面愈大,所产生的水平分力愈大,隐裂发生的机会也愈多。

3、创伤力。当病理性磨损出现高陡牙尖时,牙尖斜度也明显增大。正常咬合时所产生的水平分力也增加,形成创伤性力,使窝沟底部的釉板向牙本质方向加深加宽,这就是隐裂纹的开始。在力的继续作用下,裂纹逐渐向牙髓方向加深,创伤力是牙隐裂的致裂因素。

专家提醒:得了牙隐裂需要及时到医院口腔专科诊治,切勿耽误。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