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打流食应注意哪些事项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8-12-24 17:00

文章导读

流质食物常用于严重的脑血管疾病、脑外伤病人,这类病人发病后会存在一定的吞咽问题,病情严重的患者还会插上胃管,家属就需要将食物打成流食。打流食时需要注意速度不宜过快,并且要注意到营养上的均衡。下文介绍了打流食的几种注意事项,不了解的可以仔细看一看。

打流食应注意哪些事项

1、制作可经口喂食的流质食物

(1)原料组成:一个鸡蛋,瘦肉50g,猪肝50g,干黄豆30g,大米20g,红罗卜100g,青菜100g,全脂奶粉60g,白糖80g,香油5ml,食盐5g,水600ml。

(2)营养成分:热量约1300千卡,蛋白质约55g,脂肪约40g。

(3)制作方法:鸡蛋、瘦肉、猪肝、干黄豆、大米、红罗卜、青菜(可多配置几种)先煮熟,然后用榨汁机将煮好的食物搅打成较稠且均匀的液体状食物;再与余下的原料一起搅拌均匀,煮开分次食用。病人可根据自己的喜好调成不同的口味。这类食物可以用汤匙喂食,也可以用吸管吸食。

打流食应注意哪些事项

2、制作管灌饮食

管灌饮食主要用于无法经口进食的病人食用。食物为纯液体状,需使用鼻饲法进食。下面仍以上面的原料为基础制作管灌饮食。

(1)原料组成:一个鸡蛋,瘦肉50g,猪肝50g,干黄豆30g,大米20g,红罗卜100g,多种青菜100g,全脂奶粉60g,白糖80g,香油5ml,食盐5g,水600ml。

(2)营养成分:热量约1123千卡,蛋白质约52g,脂肪约36g。

(3)制作方法:鸡蛋、瘦肉、猪肝、干黄豆、大米、红罗卜先煮熟,然后用榨汁机将煮好的食物搅打成较稠且均匀的液体状食物;青菜(可多配置几种)加水先做成菜汁,过滤去渣后同其他成分一起搅碎,再次过滤去渣,煮开分次食用。可根据病人的日常喜好调成不同的口味。

打流食应注意哪些事项

3、流质饮食制作注意事项

(1)食物原料要选用新鲜自然的,避免使用加工食品。

(2)食物与器具要干净卫生,以避免细菌污染。

(3)流质饮食制作一次要满足一日的需要量;制作好的饮食应置于有盖的容器内放在冰箱中冷藏保鲜;每次食用时从冰箱中取出一次的用量,以水浴法或微波炉加热至微温,即可灌食。

(4)食物24小时内如未食用完,第二天就不要再继续让病人食用。

提示:流食的制作方法有很多,患者在吃流食的时候,可以根据自己的饮食爱好选择适合自己的食物。患者多吃流食有助于身体康复,但饮食只能在病情治疗上起辅助作用,及时就医才是解决病痛的关键。

作者:zhangqing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