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每天坚持一个“好习惯”,养肠胃护心肺身体更健康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12-23 17:48

迅速发展的大环境下,日新月异要求我们“快”起来,才能跟上发展潮流。长期紧绷神经的生活节奏,让我们的身体发出红色警报,为了自己的健康,是时候慢下来了~

1、饭,要细嚼慢咽

边走边吃,两三分钟吃完是很多人的常态,一顿饭吃完往往都不知道味道,甚至不知道自己吃了什么!

吃饭要慢,细嚼慢咽能使食物在口腔中初步消化,增进食欲以促进消化液的分泌,为进一步消化分解打下良好基础。

而且细嚼慢咽能促进唾液分泌,减少口腔病菌。

吃饭过快,食物得不到充分咀嚼会引起消化不良,导致消化道疾病;若食物过烫,会损伤食管黏膜,引发急性炎症。

建议:吃饭不要狼吞虎咽,每口饭咀嚼约20次左右再下咽。

2、水,要小口慢喝

很多人都习惯等到口渴时再一次喝大量的水。喝太快可能会引起打嗝,严重时还会出现头痛、恶心、呕吐等症状。

短时间内突然饮用大量的水,会增加肾脏负担,来不及排出多余的水;还可能会使体液内的钠含量急剧降低,出现低钠血症。

特别是对于有心脏病的人来说,猛喝水,水分会快速进入血液,造成血容量增加,加重心脏负担,出现呼吸困难、心悸等症状。

注意:正确的喝水方法是把一口水含在嘴里,滋润口腔,再分几次慢慢咽下。尤其是肠胃虚弱的人,喝水更应该一口一口慢慢喝。

要养成经常主动喝水的习惯,每次喝250~300ml,每天喝1200ml左右的水。饮用水最适宜的温度是18℃~45℃,切忌过烫或过凉。

3、呼吸,要深长匀细

古时的慢呼吸养生,推崇深长而缓慢的呼吸形式,相当于一呼一吸6.4秒。

慢呼吸养生要做到四个字:深、长、匀、细。深,就是一呼一吸都要到头;长,时间要拉长,速度要放慢;匀,一呼一吸要匀称;细,就是要细微,不能粗猛。

养成深呼吸的习惯能促进肺部循环,增强胃肠蠕动。

4、起床,要先伸继坐后起

很多人都是早上闹铃一响,马上起床,或者赖到来不及时再“噌”地一下蹿起来洗漱。

人刚醒来时,全身血流相对较慢,马上穿衣、洗漱,很容易出现头晕、眼花等症状。特别对于老年人来说还容易发生心脑血管疾病。

建议:醒来后不要马上起身,在床上静躺3分钟,伸几次懒腰,踢踢腿,促进血压循环。然后慢慢坐起,先把双脚放下床沿一会,再起身。

5、排尿要及时,排便不着急

天越来越冷,很多人不愿意离开温暖的被窝,憋尿憋到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迫不及待去卫生间。

殊不知排尿过快,膀胱排空,血液往下走,促使血压降低、心率减慢,脑供血不足,容易诱发排尿性晕厥,出现跌倒意外。尤其是老年人,早起排尿尽量缓慢,起立或蹲起时要手扶支撑物。

排便时,身体的腹部肌肉会用力收缩,腹压增高,心脏排血阻力增大。如果用力过猛,血压升高,很容易引起心肌缺血和心律失常。

建议:有尿感时要及时去厕所,长期憋尿易引起尿路感染、膀胱炎等;排便不畅的老人平时应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多运动,也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一些缓泻药物。

6、弯腰不逞能,回头讲平衡

老人的平衡能力差,关节较硬,肌肉萎缩对关节的保护变少,大幅度弯腰易造成牵拉伤和关节错位。

如果弯腰过快过猛,很容易损伤腰椎小关节,造成闪腰。

老人平时忌讳猛回头。因为随着年纪的增大,颈动脉血管会变窄、管壁变脆,突然转脖子会压迫颈动脉,影响脑供血,导致昏厥。因此回头时要把握好平衡,慢慢回头,避免摔倒。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