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莲子淮山芡实汤的功效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8-11-05 20:44

文章导读

莲子淮山芡实汤,顾名思义,就是用莲子、淮山和芡实共同熬制而成的汤。而这几类食材,不仅有着比较好的口感,且都有着一定的食疗价值,经常食用的话,可以帮助人们解决多种健康问题,使人们能够免除病痛的困扰。下面,就为大家详细介绍莲子淮山芡实汤的功效和作用!

莲子淮山芡实汤的功效

一、淮山的功效与作用

补中益气:铁棍山药因富含18种氨基酸和10余种微量元素,及其它矿物质,所以有健脾胃、补肺肾、补中益气、健脾补虚,固肾益精、益心安神等作用,李时珍《本草纲目》中有“健脾补益、滋精固肾、治诸百病,疗五劳七伤”之说。

生津止渴:该山药有消渴生之功效:中医治疗虚劳消渴(糖尿病)处方中常有山药单味使用,或与其它药物合用,效果更佳。

保健养颜:由于鲜山药富含多种维生素、氨基酸和矿物质,可以防治人体脂质代谢异常,以及动脉硬化,对维护胰岛素正常功能也有一定作用,有增强人体免疫力,益心安神,宁咳定喘,延缓衰老等保健作用。山药对滋养皮肤,健美养颜有独特疗效。

控制进食欲望:山药中富含大量蛋白质、B族维生素、维生素C、维生素E、葡萄糖、粗蛋白氨基酸、胆汁碱、尿囊素等;其中重要的营养成分薯蓣皂是合成女性荷尔蒙的先驱物质,滋阴补阳、增强新陈代谢的功效;而新鲜块茎中含有的多糖蛋白成分的粘液质、消化酵素等,可预防心血管脂肪沉积,有助于胃肠的消化和吸收。

莲子淮山芡实汤的功效

二、莲子的功效及作用

莲子具有清心醒脾,补脾止泻,养心安神明目、补中养神,止泻固精,益肾涩精止带。滋补元气。从临床应用上看, 莲子适用于轻度失眠人群,如不见效,可适当使用安定控制,但不可长期服用。长期服用安定对身体有较大伤害,如患者产生药物依赖性,另外,失眠患者应该培养起较好的生活习惯,如晚饭后多散步,平常多运动等等,这些对于睡眠的恢复均有很好的帮助。

三、芡实的作用

1、补中益气,为滋养强壮性食物,和莲子有些相似,但芡实的收敛镇静作用比莲子强,适用于慢性泄泻和小便频数,梦遗滑精,妇女带多腰酸等。

2、遗精滑精,虚弱小儿遗尿,老年人小便频数] 芡实15克,金樱子12克,菟丝子、车前子各9克,水煎服。小便频数及遗精。用秋石、白茯苓、芡实、莲子各二两,共研为末。加蒸枣做成成丸子,如梧子大。每服三十丸,空心服,盐汤送下。此方名“四精丸”。

莲子淮山芡实汤的功效

3、慢性泄泻(包括慢性肠结核,五更泄泻等)] 芡实、莲肉、淮山药、白扁豆等分,磨研成细粉,每次30-60克,加白糖蒸熟作点心吃。

4、芡实性味甘涩平,具有固肾涩精、补脾止泄的功效。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