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艾叶坐垫的功效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8-11-03 17:29

文章导读

相信生活当中有很多人经常喜欢去选择一些药物的坐垫,因为里面加入的都是中药,坐在屁股下面会觉得很放心,很安全,也不用担心里面的填充物对身体会造成害处,艾叶坐垫是比较常见的一种,艾叶坐垫的主要功效是可以起热,而且还能治疗腹泻,同时一对疝气水肿脱肛的问题也能得到很好的缓解。

艾叶坐垫的功效

寒为百病之源。'擅长中医外治扶阳疗法的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中医师夏公旭说,只有身体足够温暖才能阳气顺畅,身体才能抵御外邪的入侵。其实,感到怕冷是寒性体质,怕吹风、喜欢吃温热的食物、早上一遇凉风就腹泻等也有可能是寒性体质。

如何改善寒性体质呢?

夏公旭说,白天使用艾叶坐垫,每天晚上用热水泡脚。坐垫法曾受到清代名医吴尚先的推崇。他曾在《理瀹骈文》中说:'若内服药不能达到或恐伤胃气者,以坐为优矣。'吴尚先还介绍了一个简单的坐垫方子--艾叶垫,艾叶500克,晒干,揉碎,用纱布包制成坐垫,让患者坐在上面。艾叶性温,具有温经止血、散寒止痛等功效。艾叶装在坐垫里,温暖之气从肠道进入人体,可以温暖五脏六腑,甚至可以治疗寒冷诱发的腹泻。坐垫法可以说'坐着就能增加阳气'。

夏公旭说,人们最好把艾叶垫做成长条型的,与现在的卫生巾有点类似;坐垫布最好选用通透性好的棉纱布,以方便药力透发。另外,如果给药垫加热,温度不能过高,以免烫伤皮肤。

艾叶坐垫的功效

【主治病症】

一、泄泻

艾叶止泻垫(《理瀹骈文》) 艾叶500g。将艾叶揉碎,用纱布包制成坐垫,令患者坐其上。功能温中散寒止泻。主治水泻。

二、疝气

灶心土垫(《理瀹骈文》)

灶心土500g,川椒、小茴各30g。将后两味研成细末,灶心土捣碎,然后和匀,棉布包裹,做成坐垫,令患者坐其上。功能温经散寒。主治疝气。

三、水肿

利尿消肿垫(《理瀹骈文》) 葱500g。将葱捣烂为泥,用纱布包制成坐垫,令病人坐其上。功能通利小便。主治小便不利、水肿。

艾叶坐垫的功效

四、脱肛

螺蛳垫(《理瀹骈文》) 活螺蛳500g。用纱布将活螺蛳包裹,铺于椅上;令病人坐其上。功能清热提肛。主治肺热型脱肛。

【注意事项】

1.缝坐垫应选用通透性好的棉纱布,以利药力透发。

2.药垫温度不能过高,以免烫伤皮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