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婴儿添加辅食注意些什么?听听儿科医生怎么说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11-25 10:51

宝宝出生后,母乳和奶粉成为宝宝最初的食物,随着宝宝一天天长大,宝宝对营养的需求更加丰富多样了,单纯的母乳喂养和配方奶喂养已经不能满足宝宝的生长需要。那么初次添加辅食需要注意什么呢?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儿科主治医师张亚停,听听他的建议。

为什么要从6个月开始添加辅食?

为了保证宝宝生长发育需求,张亚停医生建议宝宝从6个月大开始添加辅食。一般来讲,母乳可以满足宝宝生后六个月之前所有营养素的生长需要。除了维生素D需要额外补充,其他一般都不需要的,包括其他的微量元素其他的一些能量,包括其他的一些维生素,母乳都可以提供。当母乳喂养的宝宝到了5-6个月左右,体重增长不理想,这个就是需要添加辅食的信号。母乳的营养到六个月之后不能完全能满足宝宝了,所以六个月之后一定要记得及时的给宝宝添加辅食。

但是,家长们还需要注意一点,添加辅食之后,母乳和配方奶还是主食,在主食基础上逐渐添加辅食,让宝宝适应从液体食物到固体食物一种过渡。这个阶段给宝宝添加辅食,不仅锻炼宝宝的咀嚼能力,而且对宝宝的牙齿萌出、语言的锻炼上也有帮助的。如果过早添加辅食,宝宝吞咽功能不够完善可能会造成误吸并且过敏的风险可能高一点。过迟添加辅食,孩子的生长需要就不能满足,可能体重增长不会很理想,也失去了对他的咀嚼能力锻炼机会。

如何添加辅食,需要注意些什么?

张亚停医生表示,在给宝宝添加辅食时,首选成品的米粉,因为它引起的过敏比较少且口味与奶粉或母乳比较接近。另外,要买成品的米粉,而且尽量选纯大米的米粉,不要买燕麦或者含有添加物的,避免宝宝吃了引起过敏情况。等宝宝食用米粉一段时间之后,慢慢过渡吃混合的米粉,还可以适当添加肉泥、水果、蔬菜、蛋黄食品。如果对蛋黄过敏的宝宝,可以暂时不用添加蛋黄。

总而言之,给宝宝增加辅食不能操之过急,循序渐进的过程,由少到多,从一种到多种;从稀到稠,从细到粗。如果出现宝宝消化不良情况,适当减少量,等宝宝完全适应之后,辅食再加量。平时,妈妈也可以给宝宝多做一些小儿推拿,帮助宝宝肠胃容易消化。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