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清上焦火的中成药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8-11-13 17:24

文章导读

中医中上火的类型有很多,我们常见上火主要是尿黄、喉咙干、牙龈出血等。还有一种上火叫焦火,既然是中医中的概念,采用中药进行治疗,这样才能达到最好的治疗效果,所以这方面的药物就是很多人很关心的事情。那么,清上焦火的中成药有哪些?下面咱们就来详细看看吧。

清上焦火的中成药

焦火一般是指心肺的火旺的情况;头昏、咽喉肿痛等偏上部位的火热症状称之为:上焦火。

败上焦火用好多“花”

代表药物:板蓝根、蒲公英、菊花、紫花地丁、金银花。

老中医药方:栀子,蒲公英,金银花,生地,枸杞子。必须多喝水。

上焦(心肺部位)有火,多表现为咽喉疼痛、口干、唇裂、目赤伴有干咳。小孩可表现为不肯吃饭,烦躁不安,甚至不愿喝水,自诉口腔疼痛。遇到这种情况,老人和小孩由于体虚,可服用药性缓和的玄麦甘桔汤,即玄参、麦冬、甘草和桔梗。年轻体壮者可在此基础上,加服清热解毒的药,如板蓝根、山豆根等。小孩若眼屎多,头面部长红色疹子,可服用蒲公英、紫花地丁、穿心莲、野菊花、金银花、栀子等清热解毒的药。

清上焦火的中成药

头昏、咽喉肿痛等偏上部位的火热症状称之为:上焦火。

脾胃虚弱导致气血不足而运行不畅,由于气血不足。肝藏血。无法供养肝血,因为肝血不足,血属阴,阴虚导致阳盛,所以肝火旺盛,所以上焦热,由于脾胃虚弱。脾脏生血虚,气血互化,所以血虚引起气虚,气虚则气万养的功能失调,不能温暖下焦导致下焦虚寒。

上焦火下焦寒从中医角度来讲是心肾不交引起的,心在中医属于阳,肾属于阴,正常的情况下,心里的阳气下行到下焦来中和肾的阴气,肾的阴气上升到上焦来中和心的阳气,这样阴阳平衡,人体处于健康的状态,而心肾不交,则出现下焦阴气过多,出现怕冷,上焦火气较旺,出现脸烫等症状。

中医把头昏、咽喉肿痛等偏上部位的火热症状叫“上焦火”,把烦热口渴、胃脘痛等中间部位的叫“中焦火”,把便秘、尿赤等偏下部位的叫“下焦火”。又按脏腑开窍,把目赤肿痛称“肝火”,鼻扇气喘称“肺火”,口舌生疮称“心火”等等。结合内在情况,这些火还可统分“虚实”两大类,症状重,来势猛的属实火;症状轻,时间长并伴手足心热、潮热盗汗等的属虚火。这种分类为有关治疗提供了依据。

清上焦火的中成药

治疗“上火”要注意两点:一是选用中药,而不盲目投用西药。因前者是调理全身以治本,后者却只能针对症状治其标。二是遵照中医理论辨证施治。如治“中焦火”宜投清胃散等,治“心火”用导赤散等,治“实火”用三黄片、牛黄解毒片等药泄火,最好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若见“火”就用三黄片之类,有时并不奏效,反而误事。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