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怎样把茶叶变成抹茶粉?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8-11-11 18:31

文章导读

上了一定年纪的人,平时生活中特别喜欢喝茶,中国的茶文化是非常远深厚的,每个人喝茶的爱好都不同,市场上的茶的品种也非常多,经常喝茶的人,一定要学会茶的正确冲泡方法,茶叶的使用方法有很多,除了直接泡茶喝之外,还可以做成抹茶粉,抹茶粉的详细制作步骤如下。

怎样把茶叶变成抹茶粉?

怎样把茶叶变成抹茶粉?

一.首先把优选的绿茶任何一种要求上乘绿茶

二.将茶叶冲开洗茶(杯子要烫过)冲泡器皿要经过开水煮保持温度

三.茶水可喝也可留作备用

四.讲泡开的茶叶除去埂用手最好或竹筷

五.撵揉茶叶放上酵母最好

怎样把茶叶变成抹茶粉?

六.晾干

七.捣碎(可用调理机打碎(榨汁机打成粉末))!!!不要加水

八.粉末状的绿茶

九.将器皿(饭碗)烫后到绿茶在将其蒸湿

十.趁热端出冲泡茶粉放入砂糖白糖调和用茶刷最好抹茶の完成

抹茶不同于一般的绿茶粉,更不是一般意义上的茶叶粉碎物。抹茶与普通绿茶粉的不同点主要包括以下两方面:

原料要求:抹茶对原料的质量要求较高,要求采用氨基酸、蛋白质和叶绿素含量高的茶叶,同时要求原料中咖啡因的含量较低。在采摘之前,对鲜茶叶的采摘时间、叶片大小都有要求。抹茶的生产时间较短,只有50天左右,以4、5两个月出产的优质鲜茶叶做原料,生产出来的抹茶的质量最好。加工抹茶所用茶叶的树种也有讲究,这种茶树以无性系繁殖技术培育而成,保证了茶树品种的纯正性。另外,为保证鲜叶的质量,在栽种过程中,工作人员还需对茶树进行遮阳防暑,以这种方式生产的茶叶称为覆下茶。抹茶就是以覆下茶为原料加工而成的。

在日本,因为用天然石磨碾磨的加工成本太高,一般不会用品质差的茶叶来生产抹茶。普通的蒸青茶,甚至简易覆盖的蒸青茶,用来做绿茶粉,日本叫粉末绿茶。

怎样把茶叶变成抹茶粉?

中国因为缺少石磨碾磨技术(现有的石磨已经被宇治抹茶公司专利了),一些加工厂就采用气流粉碎机来生产绿茶粉,这2年,一些茶农也开始用比较好的茶原料来制作绿茶粉,为了给自己的产品卖一个好价钱,他们给自己的绿茶粉命名为----抹茶。

抹茶的栽培――覆盖抹茶(Matcha)的原料是一种没有经过揉捻的小茶片,在日本称作碾茶,它的制作有两个关键词:覆盖和蒸青。春茶在采摘前20天必须搭设棚架,覆盖芦苇帘子和稻草帘子,遮光率达到98%以上,也有简易覆盖,用黑色塑料纱网覆盖的,遮光率只能达到70~85%。实验证明用不同材质、颜色的物品给茶遮光产生的效果是不同的。日本学者竹井瑶子的研究显示∶“覆盖遮荫改变了光照强度、光质、温度等环境因素,因而影响到茶叶香气品质的形成。露天茶不含B-檀香醇、苯甲酸及其酯,除低级脂肪族化合物的含量较高外,其他香气成分的含量明显低于遮荫茶”。经过覆盖的绿茶叶绿素和氨基酸明显增加,类胡罗卜素为露天栽培的1.5倍,其氨基酸总量为自然光栽培的1.4倍,叶绿素为自然光裁培的1.6倍。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