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秋冬养肺护肺有妙招?专家教你秋冬养肺的5个妙招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11-25 10:38

慢阻肺即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也是老百姓常说的“老慢支、肺气肿”。现代社会中,由于吸烟,雾霾、工业废气、汽车尾气的吸入,慢阻肺的发病率极高。世界卫生组织研究显示,我国40岁以上的慢阻肺患病率达13.7%,总患病人数约有1亿人,已成为与高血压、糖尿病等量齐观的常见慢性疾病。

如今慢阻肺发病率的不断升高,为提高人们对慢阻肺现状的认识,了解秋冬季节如何养肺的相关知识。在第17个世界慢阻肺日,2018 年11月21日上午,广东省中医院举办了“世界慢阻肺日活动”。活动上,除了有广东省中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一众专家为患者带来现场免费义诊,还有呼吸与危重症医学大科主任林琳教授为广大民众带来的《秋冬养肺护肺有妙招》健康科普讲座,以及“呼吸八段锦”现场演示等一系列活动,吸引了众多民众前来学习。

秋冬养肺护肺有妙招?专家教你秋冬养肺的5个妙招

广东省中医院世界慢阻肺日活动现场

秋冬养肺护肺有妙招?专家教你秋冬养肺的5个妙招

“呼吸八段锦”现场演示

秋冬养肺护肺有妙招?专家教你秋冬养肺的5个妙招

活动现场免费义诊

秋冬养肺护肺有妙招?专家教你秋冬养肺的5个妙招

广东省中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大科主任林琳教授进行科普讲座

远离肺部健康的头号威胁——吸烟

在《秋冬养肺护肺有妙招》讲座上,林琳教授表示,肺是人体主要的脏器之一,它是一个与外界环境相连的器官,参与人体的多项功能。因此,肺部即是一个十分“劳累”的器官,也是一个很容易被环境影响的器官,所以肺是一个十分娇嫩的器官。而对于肺的损害最主要的环境因素是吸烟。

林琳教授表示,目前,公认吸烟为慢阻肺的重要发病因素,吸烟时间越长,吸烟量越大,患病率也越高。吸烟者慢性支气管炎的患病率比不吸烟者高10倍以上。有人统计,每日吸烟40支以上者,慢性支气管炎的患病率高达75.3%。烟雾中含有多种有害物质,其中主要有焦油、一氧化碳、一氧化氮、氰氢酸、丙烯醛和尼古丁6种。这些物质能使支气管上皮纤毛变短、不规则,纤毛运动发生障碍,降低局部抵抗力,削弱肺泡吞噬细胞的吞噬、灭菌作用,容易导致病菌侵入引起感染;能引起支气管痉挛,增加气道阻力;还能引起支气管黏膜下腺体细胞增多、肥大,分泌黏液过剩。此外,常吸二手烟也可能导致呼吸道症状以及慢阻肺的发生。

另外,像接触职业粉尘和化学物质(烟雾、过敏原、工业废气和室内被污染的空气等),以及在烹调时产生的大量油烟和燃料产生的烟尘有关。林琳教授举例道,像常说的空气污染中的PM2.5,对肺部也会带来一系列损伤,例如引起损伤和刺激、引起慢性炎症、致癌、引起感染等。

秋冬如何养肺?学会这5个养肺妙招

入秋以后,天气发生转变,湿度下降,空气干燥,昼夜温差大,这些都会对肺部有一定的影响。那么,养肺护肺要注意什么呢?林琳教授提出这5个妙招:

妙招一:以气养肺

新鲜的空气是养肺重要的环节。要想养好肺,首先要戒烟并避免吸入二手烟,不要在空气混浊的地方长期逗留,如果空气质量较差,注意做好防护工作。建议日常注意居家环境保持通风和阳光充足,有助于保持空气的新鲜以及杀菌。同时,建议在草木茂盛、空气新鲜的地方进行运动,多做深呼吸。同时,秋冬季节由于气温寒凉,因此要注意保暖,以免发生呼吸道疾病。

妙招二:以水养肺

积极补充水分,尤其是秋冬季节每日至少要比其他季节多喝水500毫升以上,或者在使用加湿器,通过吸入水蒸气使湿化气道。也可多饮用汤水、进食新鲜的瓜果、多喝蔬果汁补充水分。

妙招三:以食养肺

秋冬养肺应该多吃养阴生津的食物,如芝麻、蜂蜜、梨、莲子、银耳、葡萄、萝卜等蔬菜,少吃辛辣燥热的食物,必要时可以进食清补的食物。此外,林琳教授还推荐了几款秋冬养肺的食谱,有助于秋季润肺:茅根竹蔗水、冰糖木瓜炖银耳、冰糖木瓜炖雪耳、罗汉果沙参猪肺汤、百合银耳枇杷汤、川贝炖雪梨。

妙招四:以动养肺

“正气内存,外邪不干”,适当的运动锻炼可提高人自身免疫力,抵御疾病侵袭。秋季运动不要剧烈,微微出汗即可。适宜散步、慢跑太极拳、游泳等运动。而对于有肺部疾病的患者,建议心率不要超过100。

妙招五:以药养肺

秋冬季节气候干燥,膏方润肺效果更好。林琳教授介绍,膏方可以调和气血、阴阳,兼具治疗和进补的作用,帮助人们从整体上调理身体,起到预防、保健养生的作用。那么,不同体质应该选用哪些膏方来进补呢?如何根据症状来辨别体质呢?林琳教授对此进行了详细介绍:

气虚体质:气虚体质的人动则气短,肢体乏力,面色少华,声音低弱,懒言,动则出汗,易感冒,健忘,食欲减退,大便烂,舌淡红,舌体偏肥大,边有齿痕。建议使用健脾补肺类膏方(不适合湿热体质用)。

阳虚体质:阳虚体质的人常见于体型白胖者,面色白无光、口淡不渴,体寒喜暖、四肢欠温、不耐寒冷、精神不振、懒言、舌淡肥嫩苔浅。建议使用温阳固肾类膏方(湿热体质、阴虚体质人群慎用)。

阴虚体质:阴虚体质的人怕热喜凉,性情较急躁,外向好动,活泼,容易上火,心烦易怒,身体消瘦,面色暗淡无光或潮红,有时会有烘热感,舌红少苔。建议使用养阴清润类膏方(湿热体质、痰湿体质人群慎用)。

痰湿体质:痰湿体质多肥胖,面部皮肤油脂较多,汗水多且粘,容易胸闷,痰多,身重易倦,头脑昏沉,舌胖,苔白腻。建议使用清脂化瘀类膏方(阳虚体质人群慎用)。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